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打造智慧城市 經部砸50億元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 加速4G普及,經濟部砸下新台幣51.81億元,打造智慧城市,預計從民國104年元月起開放業者申請補助,並規劃滾動查核點,一旦業者執行不力,補助將直接喊卡。這項由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責,包括經濟部、NCC、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等部會協調的「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如立法院審查過關,將分3年,由各部會落實執行。

150億元基金中,以經濟部占比最高,共100.46億元,其餘如NCC為22.45億元,文化部、科技部、教育部、衛福部等各為7億元、5.7億元、4.4億元、1億元不等。

經濟部的子計畫中又以「下世代長程演進計畫(LTE)標準(B4G)的前瞻應用、建置測試環境」、「研發行動寬頻應用技術」及「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3項主軸匡列預算最多,其中,「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就占了51.81億元。

經濟部官員指出,業者申請補助須先經過書面審查,要提出其申請案的服務是過去3G環境做不到的特點,以有效帶動4G用戶成長外,也要具體提出可吸引多少付費用戶、衍生的商機及全台(含離島)各縣市布點,以嘉惠偏鄉地區等目標。

官員舉例,現在很多偏鄉地區學生很少,要聘請各科老師經費又不足,未來如果4G普及,遠距教學就不會如現在會有LAG的情形,可以2、3個學校共同聘請一位音樂老師。不過,官員表示,補助金額是分期發放,且會在通過的個案設定查核點,一旦業者執行不力,無法達到設定目標,補助將直接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