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中華「瓷聖」——何朝宗

  (圖/志清)
(圖/志清)

文/楚天
何朝宗(公元1504年~1582年),字何潮,福建省德化縣潯中鎮隆泰村後所人,中國聞名中外的瓷雕藝術大師。

早年的何朝宗跟著父親雕寺廟佛像,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著意追求純樸典雅,力求造型新穎,注重在神態個性上下功夫,不入俗套。他一度到泉州,在這「泉南佛國」,他拓展了藝術視野,結識並求教於著名雕塑家王弼,使自己的藝術才華得到了進一步增長。

開創八字技法

何朝宗善於博取各家之長,既師承傳統又不泥古,他善於揉合石刻、泥塑、木雕等不同技法於一體,運用技巧和陶瓷材料的特點巧妙結合,不斷開拓自己的新路,開創了「捏、塑、雕、鏤、貼、接、推、修」的八字技法,形成獨樹一格的「何派」藝術。

何朝宗利用象牙白瓷那如脂似玉的優美材質,雕刻出各種不同的瓷塑人物,如彌勒、觀音、如來、達摩等佛像雕塑品。他充分發揮了中國傳統的「傳神寫意」的雕塑手法,刻畫入微地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獨具風格神韻。

那莊重神妙的形象,生動的氣韻,誇張的比例,寓端正於曲折的動態,遒勁圓潤、深淺得宜、疏密對比強烈,富有節奏感的衣紋線條,多層次而又臨風飄舉的衣裙,無不令人歎為觀止。其作品無一不物盡精奢、巧奪天工,達到了瓷塑藝術中,一個難以逾越的高峰。

何朝宗所塑造的人物,既是神,又是人們理想中善與美的化身,達到整體塑造與細部刻畫的完美結合。同時,何朝宗所塑的瓷塑,摒棄了繁瑣庸俗的彩飾,而以單純的雕塑美和胎釉材料的質地美取勝,不僅注重塑像造型的完美,更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完備,使人物顯得格外慈祥、溫柔、嫻淑、善良和聖潔,具有極高的欣賞價值。

鬼斧神工技藝

何朝宗雕塑的渡海觀音,通體呈象牙白色,樸素典雅,形象逼真。那鬢紋錯落有緻,風巾披後,一串珍飾略露胸間,雙手藏於袖內作左拱勢,一足踩踏蓮花,另一足被水花掩蓋,衣袂臨風飄舉,給人以踏浪凌波、似流海歸來的聯想。

那疏密得宜的對比和略帶誇張的比例,使觀音的面部神態十分突出,而那富有節奏感的衣褶線條的處理,簡明概括,清秀流利,生動神妙的氣韻,不能不使人歎為觀止。曾經有人以這樣的詩句讚道:「除非觀音離南海,何來大士現真身。」後來,人們把何朝宗塑造的觀音稱為「何來觀音」,久而久之,「何來」也就成了何朝宗的雅號。

何朝宗除雕塑觀音形象外,還塑過達摩、菩提等佛像,風格神韻,都別具一格。他創作的一尊達摩立像,通高約43公分。達摩立於波濤洶湧之間,禿頭長耳,兩目炯炯,雙眉微鎖,臉部流露出緘默沉思的表情,袒胸披肩,帔紋翩然慾動,長裙飄拂,宛如乘風破浪疾馳而行,恰切地表現這位少林初祖堅韌不拔的精神。這座塑像修短合度,立體感強,個性突出,可以看出何朝宗出神入化的功力和鬼斧神工的技藝。

何朝宗的創作態度嚴謹認真,堅持寧缺勿濫的原則。據說,他的每件瓷雕作品創作出來,先擺放在窗口,讓路人品評,稍不稱意就推倒重塑。他十分珍惜自己的勞動成果,如是得意之作,則在背部鈐蓋印章。所以,他流傳於世間的瓷雕作品都是極少雷同的上乘之品。

東方藝術精品

在16世紀的「東西洋」市場上,他的作品被譽為「凝脂美玉」、「東方藝術」、「世上獨一無二珍品」、「可與米蘭的斷臂維納斯相媲美」……人們「不惜以萬金爭購之」。他雕塑的形態各異的瓷觀音,在日本及東南亞的佛教國家中,被人們奉為神物至寶,在西方人眼中,被視為「東方藝術之精品」。

何朝宗以他超群的技藝,把瓷塑造形藝術推到一個前無古人的高度,成為後代瓷塑藝人仿效的楷模,並躋身於世界偉大藝術家之列。而他的那些冠絕一時的作品,被稱為「世界最精良的瓷器」,為各國大博物館競相求藏,有「天下共寶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