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身材影響健康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刊登研究稱,在40多歲時長出大肚腩的人,70歲後患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增加3.6倍。(台灣國民健康署提供)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刊登研究稱,在40多歲時長出大肚腩的人,70歲後患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增加3.6倍。(台灣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朱文/綜合報導】 有人天生好身材,但是我們的手指、腿長或短;身材高或矮,胖或瘦都是天生的。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這些事實,不過依據這些身體的特質還是可以了解一些自己比較容易患什麼病。為了身體的健康,平日可以從飲食與生活習慣做修正,積極地預防疾病的發生是很有必要的。

多國的醫學研究發現疾病的發生與人的身體特徵有關係,綜合各方研究讓讀者了解哪些疾病與哪些身體特徵有相連性:

從身材看健康:

1.高個子: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一項研究稱,女性身高超過157.5釐米,就可能缺少一種能長命百歲的FOXO3基因。

據細胞血的研究發現,高個子的人細胞較早衰。人的細胞分裂次數的是固定的。個子高的人運動消耗量大,細胞的分裂次數較多。相對,也降低了細胞的分裂次數,人的壽命也跟著縮短。

另外,高個子女性患乳腺癌的機率升高。無論高個的男或女得軟骨症機率相對也高。

如果身高超過157.5釐米的人最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戒煙、戒酒、多蔬果少肉,還要常運動。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也同樣可以長壽。

2.腰粗: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刊登研究稱,在40多歲時長出大肚腩的人,70歲後患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增加3.6倍。

男性腰圍90釐米以上,女性腰圍80釐米以上屬中央肥胖型。要注意容易患高血壓、冠心病、骨關節炎、高尿酸血症。

腰粗的人平時最好多注意飲食的養生,多吃含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堅果、黑巧克力(不甜會苦的巧克力)等食物,多運動。

3.胸部大:

《加拿大醫學會雜誌》刊登一項為期10年的研究稱,在綜合考慮飲食、身體肥胖、家族史和是否吸煙等因素後,發現胸部大的女性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幾率會增加1.5倍。胸部大的女性在停經後容易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腸癌。

胸部大的比胸部小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即使是透過豐胸手術也一樣。換言之,穿A罩杯的女性患糖尿病的機率相對降低。

4.腿長:

腿短的女性比腿長的女性得肝病的機率大增。英國《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雜誌》刊登研究稱,腿長在50.8—73.7釐米之間的女性,4種肝酶水準較高較容易肝臟出現問題。需要多休息別太累,控制飲酒量。 

從手指、腿、胳膊看健康:

1.食指短:
食指的長或短關係著關節的好壞。據美國《關節炎與風濕病》雜誌報導,食指比無名指短的女性,體內雌激素水準較低,患膝關節炎的幾率會增加1倍,男性也可能有此問題。食指短的人運動細胞好,在運動項目可以有好成績。

如果食指短的人,可以在平常就加強膝部鍛煉:可以找個穩固的椅子坐正,抬起雙腿與地面平行,保持10秒再放下,反復做10次可加強關節健康。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研究發現,給小鼠餵食富含蘿蔔硫素的食物後,出現關節軟骨損傷和骨關節炎的情況大幅降低。蘿蔔硫素存在於球莖甘藍和圓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之中,西蘭花中含量最高。

2.胳膊短:

美國《神經病學》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稱,胳膊短的女性患認知障礙症的可能性增加50%。可以通過下面方法測試:站立,展開雙臂與地面平行,量量左手指尖到右手指尖的長度,成年女性若低於152釐米即屬短胳膊。手臂過短的人平時要多活動雙臂,還可以寫寫毛筆字或繪畫,多活動手臂。 

美國《中風》雜誌稱,小腿圍小於33釐米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頸動脈斑塊,增加中風風險。(Fotolia)美國《中風》雜誌稱,小腿圍小於33釐米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頸動脈斑塊,增加中風風險。(Fotolia)

3.腿肚子小:
美國《中風》雜誌稱,小腿圍小於33釐米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頸動脈斑塊,增加中風風險。腿肚子粗,說明皮下脂肪厚,這種皮下脂肪能吸收並儲存血液中的脂肪酸,降低中風危險。

小腿太細的人平時可以多喝綠茶少吃油膩食物,保持心臟健康,減少中風幾率。

從耳垂看健康:

醫學臨床研究發現,耳朵肉薄可看見像網般的血管,易患呼吸器官疾病。耳垂的肉薄且呈咖啡色或黑色,可能有患糖尿病或腎臟病的風險。耳垂上有線形皺紋,發生心臟病的幾率更高。一個耳垂有皺紋,心臟病風險會提高33%;兩耳垂各有一條皺紋,風險會增加77%。

從血型看健康 :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稱,A型、B型和AB型血型的人,患胰腺癌的幾率比O型血的人高。

2012年上海的研究也發現,A型血的人患胃癌風險為非A型血人的1.34倍,而O型血的人風險降低0.8倍。

1991年法國的一個研究收集6個國家的胰腺癌患者資料,排除年齡性別和其他因素,發現A型血型的人患胰腺癌風險為其他血型的1.52倍。

有趣的是O型血的人抵抗力似乎較強,即使患上胃癌或胰線癌後的生存率也比其他血型的人高。

非O型血的人可服用維生素D膳食補充劑、三文魚,少吃乳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