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夢想 嘉市創新教育成果分享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13日於興嘉國小辦理103年嘉義市國中、小創新教學團隊成果分享,市長黃敏惠感謝老師們像7-11一樣,對孩子用心付出;興嘉國小3年級蔡忻妍則將自己書法作品「師心同月」做成的馬克杯送給黃敏惠。

黃敏惠說,創新是企業永續的命脈,而想像力則是讓孩子快樂成長、有效學習的關鍵;她讚賞嘉義市各校的優質團隊,以豐富的主題及創意十足的教學,展現嘉義市領航國際的教育競爭力。

甫獲2014年《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的興安國小楊文菁提到,創新是隨處取材,啟發孩子的各種可能,在她看來,找出讓孩子感動的因子並化為行動的力量,及為文化弱勢的孩子設計適才課程,就是翻轉教育。

為了讓孩子感受文字的線條律動,興嘉國小陳琳惠及郭梅雀老師設計低年級的甲骨文書法課程,讓學童從象形文字裡發現運用筆墨的樂趣,今年6月初新加坡聖希爾達小學20個學生來訪,興嘉國小便以優美的書法線條串起兩校跨國友誼。

志航國小老師林韶詩、林千惠則不諱言,「錢進園遊會」教學計畫起源於金管會教案比賽的高額獎金,及發現班上小朋友缺乏管理零用錢的觀念。透過記帳學習單及學校校慶園遊會、變身一日老闆等活動,學生們不僅學習到正確理財、風險與投資的概念,還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慾望;課程後段也導入陳樹菊阿嬤的故事,避免孩子因為理財而有功利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