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自己做更安心 幸福本草 手作小饅饅  

 (圖/TETE羅 )
 (圖/TETE羅 )

文/TETE羅
我愛吃饅頭。

6年前,住家附近的黃昏市場那攤饅頭店搬走了以後,我有種說不出的失落感,那饅頭的好滋味,讓我難以忘懷。嘗試了好幾個店家,都找不回記憶中那股自然芳香的小饅饅。

為了完美外型 參加專業課程

有一天,我下定決心,不再尋尋覓覓,於是繞到雜糧行,買了麵粉、酵母粉,開始了我的饅頭初體驗。就從摯愛的黑糖饅頭試做起,後來又陸陸續續增加了南瓜、蔓越莓、綠茶、堅果等,想做什麼口味就出什麼口味,愈做愈起勁。我把成果分贈親朋好友,他們也都誇讚我的饅頭「很實在」。然而,我有自知之明,我做的小饅饅雖然好吃又實在,但是,醜醜的外型卻一直無法改善,令我懊惱不已。為了讓饅頭也能擁有漂亮的外表,我決定報名參加專業的課程訓練。

赫然發現 美觀外表下的祕密

課程第一天,我便充滿期待,主題是我最愛的「黑糖饅頭」。白板上列出各項材料,不過,除了熟悉的中麵、黑糖和黃豆粉之外,其他的材料對我來說,都是陌生名詞,例如:益麵劑、乳化劑、膨鬆劑、雪白油等。我內心頓感凝重,好奇地請教老師每項添加物的作用,最後總結下來,據他說,不外乎是以成本、口感和賣相為考量,不得不添加進饅頭。更讓我疑惑的是,材料項目上沒列出黑糖的用量,我想是老師忘了寫,於是我又鼓起勇氣問了老師,這時他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不過還是回了我一句:等一下妳就知道了。

當攪拌機內的麵團呈現出粉亮光澤的那一刻,老師從櫥櫃中拿出一小瓶黑色的祕密液體,朝著攪拌缸中用力擠了2、3滴下去,然後再次開動攪拌機時,不久,一股濃郁的黑糖香氣伴隨著麵團攪動,迅速瀰漫了整間教室。望著桌上那瓶黑色液體上清清楚楚寫著「黑糖精」3個字,我的心都碎了。

幾經請益 研發天然原色饅頭

當天回家,我恍然大悟了,暫時先抛開黑糖精的陰影不說,就拿綠茶口味來說,綠茶粉是墨綠色的,但市面上幾乎每個與綠茶相關的糕點、食品,卻都是誘人的鮮綠色!原料明明是暗色的綠,何來光鮮的綠成品?那芋頭?草莓?檸檬呢?

我很不甘心,追尋友善美食的動力也跟著來了,我不相信沒有那些化學添加劑,就做不出美麗又健康的小饅饅!

經過多番請益、查閱相關資訊,不斷實做與改進後,現在,我終於能夠調製出充滿植物原色的小饅饅:有促進循環的南瓜薑黃亞麻仁饅頭、清涼抗氧化的綠茶槴子起士餡包子、補脾健胃的紫地瓜四神饅頭,還有具有滋補功效的黑糖四物小饅饅。這些親愛的小饅饅,不僅外觀亮麗、口感實在,成分更是符合現代養生概念,健康美味一次到位!

其實,催生植物原色小饅饅,並沒有想像中困難,TETE希望能和大家分享自製的、友善的人間幸福美味,您也可以一起動手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