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儒義職場】同儕相處之道

文/林文傑(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
職場中,容易與類似職位的同事相處,該如何拿捏尺度,不至於亂了倫理綱常,本文將為讀者講解:

不亂系統:職場有一定運作系統,切莫目無尊長,超越職權,才能維持綱紀倫理。若有單位邀請去其他單位幫忙,應向主管請示,取得同意才行動。若去其他單位學習,也要請示主管,以免自己工作產生空缺。還有,到其他單位幫忙時,應本著謙遜、感恩、學習的心。若有好見解,應帶回與主管研究,而非指導他人,或宣揚自己的優秀、批評自己的主管,造成職場是非。

愛惜公物:企業內部資產,我們要愛惜,切勿損毀,標明使用規則、方法,物歸原位。周遭環境保持乾淨。生產的商品,也要品質控管,當成是自己的物品。節約開源,隨手關水電,節約水資源。無形公物,是企業聲譽、品牌,需要我們去愛惜。

男女有別:男、女互相尊重、合作,為將工作做好。這裡男、女有別,指的是職場中男、女同事間的情感,是要有差別的。職場中的兩性關係,實際上是距離問題。走得太近,怕會終身遺憾;離得太遠,會造成工作無法合作。處理好這種關係,要有嚴格「克己復禮」的心念。

公私分明:不假公濟私,藉由主管之名,請他人為自己做私人性質的服務。不挪用公物,不挪用公款,也切忌私人借貸,若讓外界認為公司有財務糾紛,會使外在形象受損。職場做事,很多人不會拿捏分寸,誤把好相處當成隨便,因此造成不良影響。輕則耽誤工作,重則影響業績或部門關係。職場中應在一開始就說明工作責任歸屬,過程中不斷強調對工作的要求。

責任擔起: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情,完成應完成的使命。職務執行,覺得做得不好,要想辦法去圓滿。如果已經做好了,不能自傲、得意忘形。任務完成要回報主管,將成果呈現給主管。做不到,切莫輕易答應或說大話保證,導致工作呈現空窗,誤了整體作業時間。

——摘編自《吾愛吾家三部曲》中華孔孟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