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一飼料油 衛福部:未流入食品鏈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飼料油進入統一飼料廠,未流入食品鏈。(記者陳柏州/攝影)
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飼料油進入統一飼料廠,未流入食品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日前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質詢頂新飼料油事件時,爆料指統一企業的上游廠商進口的油疑似工業用廢油,應清查流向,引發市場恐慌。衛生福利部表示,台南地檢署12日會同食藥署前往統一查廠,核對帳冊、流向,迄今並未查獲有不法。

林淑芬13日質詢時,再度追問食藥署有關統一購入上千噸飼料油的流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南檢、台南衛生局、農業局及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同仁,12日前往統一查廠,追查飼料油流向,檢方並現場查閱、核對帳冊,進貨、出貨數量「量是對的」,且食藥署人員稽查油管管線、儲存也顯示,食品、飼料是分線的,迄今未查獲有任何違法流向食品鏈的證據。

統一企業公司發表聲明指出,統一企業所使用的飼料用豬油,是向北海油脂公司購入,並未向協慶企業購買;而該公司所購入的是飼料用豬油,且經檢調、食藥署、衛生局及農業局等政府相關部門近日查驗,確認所有飼料用豬油皆使用於飼料產品上,並無流入食品鏈之虞。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也要求全台27家食油廠必須在10月17日前,自我查明來自國內外的油源是否安全,並提出證明文件供食藥署全面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