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不可不知 油品健康知識

 (Fotolia)
 (Fotolia)

編譯/李諾恆
營養學家指出,食用油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人們都需要了解日常食用油的相關知識,這些基本常識將會幫助我們顧好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1、反式脂肪的危害

有些油脂,我們需要完全避免使用。最差的一種油為氫化油,或在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上被稱為反式脂肪(Trans Fats),被食品製造商添加在產品中,以保存食物。在一些人造奶油、烘培食品、糖果、薯片和餅乾等食品中就含有反式脂肪,但不是全部,購買時需留意產品營養成分表。

但即使是非常少的量,氫化油還是可以對人體的心臟健康造成嚴重危害,並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反式脂肪的攝入量不要超過每日總攝入熱量的1%。

2、油脂熱量與健康

油與其他食品相比,有非常高的熱量,每湯匙油約120卡路里,所以說如果使用太多很容易發胖。如果您正在減肥,依然會需要一些健康的脂肪,沒有它,我們的身體就不能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和K,幾乎人體的每一部分都需要這些健康所必需的脂肪酸。

3、奶油的弊與益

奶油主要由飽和脂肪構成,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會導致一些身體炎症。而奶油通常為固體,所以對於用量更易控制。

4、食用油的保存

熱、光和氧氣等都能降解油,使得其中的化合物迅速變質,易促進癌症的形成。油中含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也使它更易酸腐,含豐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南瓜子等,應密封並冷藏。含飽和脂肪的奶油雖能承受相較更多的光熱和氧氣,但為了保持其固體油狀態,還是應該冷藏,而且。其他液體油類都應密封,遠離熱源並儲存在光線暗的地方。

儲存油的方法正確,其保存期限將能持續6個月到1年。當您購買油的時候最好能避開店內貨架的強照明處,選購擺放在陰影處或貨架後端的油。購買前檢查保存期限,並在使用前先檢查其油脂氣味是否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