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秋‧閒遊 山中明珠——日月潭

全新啟用的向山生態步道,有一座像「杵」一樣延伸至潭水的景觀台。(日月潭風管處提供)
全新啟用的向山生態步道,有一座像「杵」一樣延伸至潭水的景觀台。(日月潭風管處提供)

文/鄧玫玲
秋季,是個美麗的季節。秋高氣爽,涼風陣陣,漫步日月潭,再愜意不過!

看著日月潭碧藍、盈滿的湖水,遊客可選擇乘船遊湖,或登上天空中滑行的纜車,來個天空之旅。如果想要讓自己有個不同於以往的旅程,可以選擇騎乘輕便的自行車,自在地來趟環潭輕旅行;或者選一條幽靜的步道,漫步輕遊,環湖步道處處是僻靜的角落,隨時可以閒坐下來,靜靜欣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享受沉澱自我的心靈之旅。

自行車輕旅行

水社←→向山/全球最美自行車道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長33公里,2012年美國CNN「生活旅遊網」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是世界級的車道!其景觀最美的就是「水社——向山自行車道」,車道平坦舒適,沿著木棧道緩緩前進,從向山遊客中心出發,騎到水社碼頭折回,這趟輕鬆自在的旅程,沿途都是遊客來日月潭最不想錯過的美景。

從向山遊客中心出發,騎在自行車道上,首先看到的就是同心橋。(攝影/賴瑞)從向山遊客中心出發,騎在自行車道上,首先看到的就是同心橋。(攝影/賴瑞)
向山到水社碼頭的自行車道,有著漁船碼頭的特殊風光。(攝影/賴瑞)向山到水社碼頭的自行車道,有著漁船碼頭的特殊風光。(攝影/賴瑞)

當中「水社壩木棧道」更是美景中的美景!租好車,由「向山遊客中心」出發,第一眼就能看到那座雪白美麗的同心橋了,再往前騎,就到了永結橋,「永結同心」的美景在短短的里程中就能盡收眼底。騎乘在弧形橋面上,感覺自己像一隻迎風飛翔的鳥兒,那種自由自在的感受,是世界最美的心靈旅遊。

車行至水社壩這段,景觀瞬間變幻,碧盈盈的湖水在木棧步道腳邊輕輕蕩漾,許多溫柔美麗的感動忍不住湧上心頭。若在岸邊小草坪上巧遇拍婚紗的新人,白色婚紗朦朧的美感,配上大片泛著白光的湖水,那就更浪漫了!

日月潭最受遊客喜愛的一段自行車道-水社壩木棧道。(攝影/賴瑞)日月潭最受遊客喜愛的一段自行車道-水社壩木棧道。(攝影/賴瑞)
日月潭最美的水社壩木棧道,常有新人來此拍婚紗。(攝影/賴瑞)日月潭最美的水社壩木棧道,常有新人來此拍婚紗。(攝影/賴瑞)

接近水社碼頭那段木棧道,好像完全淪陷在湖水中似的,兩岸湖水簇擁著彎曲的步道,白色遊艇停駐在四周,漁船碼頭的風情配著藍天白雲,日月潭水岸的美再次鮮明奪目呈現出來。

沉澱心靈之旅

向山遊客中心獨特水岸山色風情

如果只是想出來走走,透透氣,可到地景與建築合為一體的向山遊客中心,喝喝咖啡、歇歇腿。無論是在咖啡廳裡喝咖啡,或者在戶外眺望日月潭水與人工池水,近景、遠景連成一片,合成一汪平靜的湖水,映著遠山綠樹,別有一番水岸情趣。

涵碧步道/充滿故事的總統級休閒

告別熙來攘往、熱鬧非凡的碼頭,剩餘的午後時光,可以選一條幽靜的步道走走。離水社最近的涵碧步道就在梅荷公園旁,遊客可悉心體察當年蔣介石總統與夫人,在這條步道上悠閒漫步的風情。

走在充滿故事的步道上,話題不斷,耶穌堂是蔣總統專屬的禮拜堂、涵碧碼頭是蔣總統登岸的專用碼頭、涵碧樓曾是蔣介石住宿的行館、湖畔古色古香的育樂亭,曾經是蔣介石總統伉儷欣賞湖光山色的清幽涼亭……每走一步,都踏在過往的傳說故事裡,真是總統級的步道啊!

嶄新天空之旅

向山生態步道全新景觀驚奇撼動

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以遠景、近景的湖水連接出一水岸風光。(攝影/賴瑞)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以遠景、近景的湖水連接出一水岸風光。(攝影/賴瑞)
日月潭將啟用的向山生態步道,有一座特殊懸浮效果的景觀台。(日月潭風管處提供)日月潭將啟用的向山生態步道,有一座特殊懸浮效果的景觀台。(日月潭風管處提供)

11月9日,向山遊客中心旁將啟用的一條長1,800公尺的全新生態步道,遊客們可站在「向山自行車道觀景台」上,飽覽日月潭美景。這座萬眾矚目的鋼構觀景平台,像原住民邵族使用的「杵」,細細長長的「杵」傾斜延伸向日月潭水,不但營造出俯衝入潭水的錯覺,還利用特殊工法製造懸浮在半空的視覺效果,站在懸臂平台上,還會有上下搖晃之感,除了心靈震撼,還有另一番驚奇的感動!

 

在日月潭,每個遊客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美景。各色各樣的遊艇穿梭在湖面,遠山青翠、湖水碧綠,駐足湖畔看山、看水、看來回船隻,就足以度過一個恬適自得的假日時光。直到夕陽西下,準備回程,這就是趟從從容容,不急不緩的日月潭小旅行。◇

自行開車:
南下:國道3號→霧峰系統交流道(國道6號) →愛蘭交流道下(接省道台14線往埔里) →埔里( 接省道台21 線) →魚池→日月潭
北上:國道3號→由竹山交流道下→集集(接省道台3線轉省道台16線) →水里(接省道台16線)→至日月潭(接省道台21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