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只能存活68天 人類移民火星恐送死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分析發現,「火星一號」計劃有多項漏洞,人類登陸後68天就會死亡。(影片擷圖)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分析發現,「火星一號」計劃有多項漏洞,人類登陸後68天就會死亡。(影片擷圖)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荷蘭「火星一號」(Mars One)公司計劃於2033年將人類送上太空,並且永久移民火星。近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公佈研究報告顯示,Mars One的火星移民計劃有多項漏洞,火星上的環境可能讓人類在68天內就死亡。科學家呼籲「火星一號」修改原本計畫,否則將以災難告終。

「火星一號」由荷蘭非營利組織幕後主導,大膽計劃於2024年開始每兩年單程送4個人上火星定居,他們將生活在太空艙和充氣式居住艙裡,從火星土壤中提取水,並自力更生種出大部分食物。參加此計劃的人一旦出發就不能再回到地球。這個計畫的部分資金由電視實境秀資助。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根據「火星一號」計劃的數據,針對人類居住在火星上對氧氣、食物、飲用水和技術等各項生存要素的需求予以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火星上的環境加上目前人類的有限科技,首批火星移民會在登陸後68天左右死亡,原因是太空式窒息。

研究人員指出,在火星上種植物將產生大量的氧氣,會使居住艙的環境變得「易燃」,因此需要對外排放氧氣,以確保室內氣壓氮氣平衡,但目前尚未研發出能在火星上將氮氧分離的技術,而不加區分地排放將導致維持氣壓平衡的氮快速耗盡,使火星移民因大氣壓力不足無法呼吸而亡。

此外,火星距離地球至少5,500萬公里,最快需要7個月才能抵達,移民火星需要大量可供替換的裝置及儀器,這也是一大問題。根據研究人員的計算,要運送所有的必須儀器及裝置上火星,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研發中的超級火箭需要升空15次,估計至少要花45億美元。

對於科學家的研究報告,「火星一號」共同創辦人蘭斯卓普(Bas Lansdorp)聲稱,麻省理工的研究並不準確,但承認運送備件到火星確實是一大問題。

「火星一號」公布後引發不少專業人士質疑。根據計劃,2023年將首批移民送往火星至少需耗資60億美元。

曾參與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任務的卡爾加里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唐納文(Eric Donovan)懷疑火星使命項目的真實性。他說,完成這樣一個項目至少需要1,000億元,而50億元只夠向火星發射一枚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