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組圖:三峽水庫垃圾五花八門 觸目驚心

2014年10月5日,湖北秭歸縣,三峽水庫連片漂浮垃圾帶觸目驚心,清漂船及清漂工人在三峽大壩近壩水域打撈漂浮物。(大紀元資料室)
2014年10月5日,湖北秭歸縣,三峽水庫連片漂浮垃圾帶觸目驚心,清漂船及清漂工人在三峽大壩近壩水域打撈漂浮物。(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蔡穎/綜合報導】 中國湖北三峽大壩水庫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被工業和垃圾污染的程度令人觸目驚心,有報導稱之為「地獄裡的一個垃圾泳池」。然而,那裏的旅遊區在今年的十一期間,由於門票免費,大量遊客湧往參觀,出現「紅色預警」的奇觀……

三峽工程:中國一個最大的環保噩夢

從1994年12月14日開始動工,三峽工程被稱是中國、世界上有史以來建設的最大的水壩,它所牽扯的環境問題,也是中國一個最大的噩夢。

目前,水庫每逢蓄水期,隨著庫區水位逐漸升高,原本在江岸邊的大量垃圾進入江水之中,並順流而下形成漂浮帶。此外,當洪水過境庫區,也從上游帶來了大量漂浮垃圾。在今年的十一期間,在三峽庫首第一縣——湖北秭歸縣江段,出現十餘艘船、幾十名工人打撈垃圾的場面。

三峽大壩水庫每年接待大約180萬遊客。圖為10月5日,遊客在漂滿垃圾的景點前拍照。(大紀元資料室)三峽大壩水庫每年接待大約180萬遊客。圖為10月5日,遊客在漂滿垃圾的景點前拍照。(大紀元資料室)
 因為建設三峽水利工程,長江兩岸有140萬居民被遷移,其中13個城市、140個鎮、1300個村被推毀淹沒。更可怕的是,在三峽工程的背後,存在嚴重的腐敗問題,據中國審計署2007年審計結果,因為貪官貪污資金和侵佔居民遷移款項,數目之高,給工程成本增加了4.88億人民幣。 

2002年,重慶奉節縣10萬居民被逼遷移,這個有2千年曆史的古鎮因為三峽工程而被淹沒。圖為當年民眾目睹一個好端端的家園在眼前消失。(AFP)2002年,重慶奉節縣10萬居民被逼遷移,這個有2千年曆史的古鎮因為三峽工程而被淹沒。圖為當年民眾目睹一個好端端的家園在眼前消失。(AFP)
圖為2003年,水庫水面已經堆積成片。(Getty lmages)圖為2003年,水庫水面已經堆積成片。(Getty lmages)
圖為2006年,工人在清理水面的垃圾。(Getty lmages)圖為2006年,工人在清理水面的垃圾。(Getty lmages)
圖為2006年,工人坐岸旁休息,他們的前方是被垃圾污染不堪的水庫。(Getty lmages)圖為2006年,工人坐岸旁休息,他們的前方是被垃圾污染不堪的水庫。(Getty lmages)
圖為2010年,水庫垃圾成堆。(Getty lmages)圖為2010年,水庫垃圾成堆。(Getty lmages)
圖為2013年,水庫依舊漂滿了垃圾……(Getty lmages)圖為2013年,水庫依舊漂滿了垃圾……(Getty l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