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我看DVD《機器人奇諾丘》

文/劉宇容(彰化大同國中)
電影《機器人奇諾丘》描述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岩本覺,因為一場車禍,雙腳受傷,暫時需靠輪椅輔助,並從此失去母親。小覺將罪過怪到出門前,與媽媽吵架的爸爸身上。出院後,小覺將自己反鎖在房間裡,不願意與爸爸面對面說話,父子間靠著從門縫傳遞的紙條溝通。

因為對兒子的愧疚,爸爸凡事都順著小覺。1年後,為了幫助小覺走出自閉的房間, 爸爸將自己開發的遠端遙控機器人1號H-603「奇諾丘」給了小覺當替身,藉由透過機器人的眼睛(攝影機)走出房間,回到學校上課。

在奇諾丘不顧一切地陪伴下,小覺終於嘗試打開關閉的心房。透過奇諾丘,小覺體會到真實生活的樣貌、友情的真諦,以及生命中令人難忘的初戀滋味!但好友小純的一句話:「我想見到躲在奇諾丘背後真實的你!」他才驚覺,奇諾丘的小小冒險只是一種模擬,他必須自己走出去擁抱世界。之後,小覺和父親經過一連串的事件,兩人終於和好,小覺也決定回學校完成學業。

這部電影帶著科幻、親情,以機器人為主帶出一系列的故事。人們常為一些小事吵架而造成遺憾,但這無常卻時時在我們身邊出現,人死不能復生,活著就該好好活出自己的生命,而不是一再的逃避,這才是活著最重要的意義。小覺的爸爸也經過同事的開導,看開人不要活在後悔之中,害怕孩子受傷進而太過保護的做法,只會讓兒子失去面對真實世界的勇氣。所以活在當下就該好好保握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珍惜你、我之間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