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房產泡沫化 金管會令國銀控管風險

財政部長張盛和(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左)、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藍悅真/台北報導】 今年以來,國銀陸續爆發無擔保聯貸給中國旭光、索力鞋業等中企慘遭倒帳,外界擔憂公股銀行對中資企業授信風險過高,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將持續監督及要求國內銀行加強風險控管,也會密切追蹤中國不動產、影子銀行兩大金融風險,目前沒考慮放寬對中國企業的曝險額度。

截至今年8月底,據財政部統計,我國九大公股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高達7,861億元,占淨值比69.81%。在授信方面,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對陸企(不含外資及台資企業)放款總計1,280億元,共615件。曾銘宗指出,若以國銀整體放款總額為26兆元來看,對陸企放款比例僅0.49%,「逾放比」也只有0.24%,整體來說仍屬可控制,將持續督促本國銀行業者強化相關風險控管。

政府不怕死 被倒帳仍要西進

針對索力公司聯貸案,財政部表示,國泰世華銀行身為聯貸管理行,在9月17日宣告全數債權加速到期,將行使帳戶抵銷權所得的款項按比例匯給各參貸銀行,銀行團已在10月3日提出律師名單及報價,待銀行團決議後即進行法律訴追程序,合庫就聯貸放款1千萬美元,將損950萬美元。

立委林淑芬指出,中國用國家主權基金成立「中投公司」,投資中芯國際、旭光高新、保利協鑫等中國三寶,其中旭光高新向台灣的銀行無擔保借款1.05億美元,一年後就宣布倒閉,還要打擊台積電,台灣銀行業竟然也參與聯貸。

林淑芬說,台灣富邦銀行疑似在2006年替中芯國際聯貸6億美元,一方面幫中芯還債、一方面還幫中芯擴大產能;2012年中芯國際更疑似由國泰世華銀行辦理聯貸2.5億美元,前後拿了台灣225億元。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指出,中國機會無窮,但仍須注意風險控管,就像大海很多魚,但暗潮洶湧;而陸企對我國銀聯貸倒帳,這對公股行庫的確是一個教訓,「但還是要西進」,強調應該正面看待,財政部也會要求公股行庫加強風險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