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人欺天不欺 (中) 活摘器官正在中國進行

「制止在中國活摘器官」圖文徵選得獎作品「優選」。《Good appetite!》:當今的人類對於人體器官的慾望,如食慾般貪婪可怕且所求無度。(圖/許芳瑜)
「制止在中國活摘器官」圖文徵選得獎作品「優選」。《Good appetite!》:當今的人類對於人體器官的慾望,如食慾般貪婪可怕且所求無度。(圖/許芳瑜)

文/秦梅
比較兩岸面對人體器官移植的態度,正是文明與野蠻、救生與殺生的強烈對比。

重視人權、人命的台灣,推動器官移植的路上,從醫界、企業界、宗教界到平民百姓,各盡所能的努力,用愛和關懷無悔付出,終於讓這項醫術在台灣有突破性發展,為生命的延續創造奇蹟。

台灣島故事多 散發溫暖人心

以個人在國內醫界器官移植萌芽初期耳聞目堵為例,至今猶感動難忘。企業家的熱心支持,優秀醫生全心投入,無數年輕的流浪狗為醫學捨命捐軀,鍥而不捨走過動物實驗的辛苦階段,最後才成功進行人體器官移植。

以動物的犧牲成全醫學上的成就,讓人體器官發揮最大功能和價值,化腐朽為神奇,絕望無告的生命因此有了一線生機。肅穆的手術房裡,是病患求生的神聖之地,在生命的拔河時刻,捐贈者和受贈者,在島上有太多感人的故事!

有什麼比生命更珍貴?有什麼比胸懷仁愛投入「救生」的工作更神聖?好醫生扮演的是救苦救難的人間菩薩。台灣雖有許多不盡完美之處,但可貴的是,在社會的許多角落,都有默默行善的人間菩薩樂在助人,散發人心的溫暖善良。

聳立敦化北路的台塑大樓,在一般人眼裡是一棟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機構,但自從80年代在大樓裡,親聆經營之神王永慶百忙中撥冗一個多小時,侃侃而談台灣推動器捐風氣的急迫性,言談中對掙扎生死線上的重症病人關懷真情流露。那一刻看到的是一位慈祥的長者,而不是縱橫商場霸氣嚴肅的台灣首富,想不到他掌管經營龐大企業之餘,還積極推動器捐,出錢出力投入移植技術的提升,對這領域陌生的我,不僅上了寶貴的一課,更在凡事求實求精的王永慶介紹下,認識了外科醫生陳肇隆和眼科大夫蔡瑞芳兩位年輕的長庚醫師。

那時兩位都是長庚主治醫師,一位從事肝臟移植臨床實驗,一位致力於眼角膜移植技術的提升,如今兩位都成外科和眼科名醫,卓然有成享譽中外醫界。

有緣親見陳醫師手術刀下開膛破肚的動物實驗,蔡醫師手術針下密密縫的眼角膜移植,讓盲人重見光明。這難得臨床目睹,並聽取兩位醫師詳細解說,至今印象深刻,回想猶覺震撼。

對捨命成就醫術的流浪狗,由衷不捨和感恩,牠們雖是無名氏,但每一隻都是人類偉大的功臣。年輕的陳醫師為讓雙手發揮最大功能,忙碌工作之餘,每天在一根繩索上打200個結,以訓練手部靈活,擁有一雙巧手的他,外科生涯成就非凡,全心投入肝臟移植領域,為的是解救苦難,挽回重症患者生命。

在行醫這條路上,陳醫師不負台塑創辦人期望。富甲一方的王永慶雖已不在人間,但生前播下器捐的種子,在台灣已開花結果。許多人佩服王永慶白手起家,創造龐大台塑王國,其實他更令人敬佩的不是企業的經營管理長才,而是關懷疾苦,富而有仁。

不知地下的他,看到中國活摘器官的暴行,是何感受?(明日待續)◇

秦梅
曾任教淡江大學統計學助教; 「財務管理」、「貨幣銀行學」、「投資學」講師。自1988年由數字世界走向文字世界,著有《大城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