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認識你真好 17歲的閱讀天使(上)

文/宋怡慧(高中教師)
如果說,沙漠的美麗是擅於在某地藏了一口井,那麼生命的美麗是在關鍵時刻出現的天使朋友。

17歲的我沒有黛綠年華的浪漫故事,生活除了念書,大部分的時光幾乎都在斗室蜷曲著身子,在逐字閱稿、奮力寫稿的時光中度過。

人碩是一肩扛起校刊社美編工作的夥伴,遇到挫折,他沒有抱怨的氣餒,也沒有失落的焦慮,總是扮演大家審稿、寫稿時的開心果角色。

「社長,來杯加料的開水吧!裡面我放了元氣、創意、幸福……」

「文編,還差幾篇文章,先做個早操,動動腦,會寫得比較快!」

「叮咚,交稿子了,我逼幾個文青好友熬夜寫來的稿,可用、可不用……」

他總是以這樣的口氣和早安語向大家打招呼,也讓深陷忙亂窘況的我們,能在充滿愉悅的氣氛下繼續戰鬥、繼續堅持!

那天,我正被徵稿不順利的愁雲慘霧給困住了,正疲倦地關上校刊社的門扉,猛一轉身遇見他朝向我走來的身影。

「哈囉!怡慧,今天校刊社那麼早就關門大吉囉!是什麼原因讓妳苦著臉呢?」他幽默地問著。

「一直找不到適合又堪用的稿子,目前進度好像都在原地打轉,沒有進展……」我無奈地說著。

「要不要先嘗試設計幾個學生喜歡的主題報導,如:週五星光電影院、大學導覽、傑出校友專訪、校園報馬仔等,比較容易聚焦靈感和寫作文稿……若有好的稿子投進來就抽換;沒有好的稿子投進來,也不要濫竽充數,把幾個精采的主題報導,按照調性放進去報導的篇幅中,除了能解決稿荒,也可以讓校刊有些創新與突破的亮點。」他條理分明地建議著。

「你的建議真好,是不是上天怕校刊社被我搞垮了,快點派你這個天使來指點迷津呀!」我卸下緊繃的心情,有了被了解的如釋重負,因而也幽默地調侃起自己來了。

在未來幾個禮拜的趕稿日,他總是帶來歡樂與朝氣,鼓舞著校刊社的大小朋友們。

「人碩學長,你的插畫讓文字變得栩栩如生了,真的好厲害!偶像、偶像……」學妹忍不住地誇起他來。

「妳不嫌棄,我再多畫幾個……」陶醉其中的他,更賣力地畫起來了!

人碩不是光說不練的人,我常發現一堆平凡無奇的文字稿,在他的創意包裝下,不僅主題鮮明,也有了生命力。他讓校刊轉型為圖文並茂的閱讀刊物,用自己與眾不同的眼光與才氣,開啟了校刊不同的新視野與新風貌,不僅讓全校師生耳目一新,也囊括了當年高中職刊物編輯的特優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