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兔爸爸談教育】 太滿了

文/林金郎
日前觀看歌唱節目,有位18歲少女唱作俱佳、經驗老到、台風穩健,乃至甚為健談,結果有3位評審有志一同的說,妳表演得好像職業歌星,太滿了,讓我們沒有想像空間。同觀友人疑惑道:表現得太好也是錯?

其實我頗能領略評審的感受,因為我喜歡的歌手大多是他們年輕的時候,等到他們年齡大了,技巧、功力、經驗、台風、甚至個人特質都已臻上乘時,反而是我「移情別戀」的時候。不知者認為我是「童萌會」的,當歌手不萌時就不喜歡,其實非也,就如那些評審認為的,當表演太滿時,聽者還有甚麼想像(期待)空間?甚至,縱使沒有「油」氣出現,也會有「匠氣」外洩。

所以,真正的長青樹歌手都懂一個道理:「不要做滿。」首先,在歌唱技巧上,故意不多用那麼多轉音、滑音、重音、腔調,因為口味重就易膩,而且藝術性太高有時聽者壓力也很大,清淡點反而耐聽;再者就是,為人低調,如果是娛樂性表演,也懂得謙遜自我矮化,因為當歌手以「尊貴」的形象出現,跟觀眾的距離就拉遠了。

做人也一樣,太滿了,除了別人有壓力,也讓人沒有周旋空間,一身自以為是的俗氣。有些人故意要營造自己是強者、智者、道德者,或是白馬王子、大眾情人的形象,可是反而惹來怨懟、譏諷、詆譭,或是做作、虛偽的抨擊,甚至跟人也多了一道隔閡,如果他懂得降格,不要做那麼滿,不但不會惹來那些爭議,也能更為人所接受。

所以國畫就非常注意「留白」,故意不畫滿,把空間還給欣賞者,畫滿就沒有意境,就匠氣了。做人不要做滿,留一點空間給別人,甚至幽自己一默,這時會發現,既然比做滿效果更好,獲得更多人喜愛與支持!◇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