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低調的智慧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在這標榜自我、競爭激烈的時代,「低調」者寥寥無幾,顯得難能可貴,特別令人激賞。在英文的語彙中,對低調(low profile),有一番很傳神、貼切的解說,它意味著——低姿態、有節制的人。

幸運的是,周遭就有如此特質的人,那是社團辦公室裡美麗、可愛的新同事。溫柔、婉約的年輕女孩,話雖不多,但做事靈巧;平日裡,默不作聲、認真安分,常常讓人忘了她的存在。就像一幅飄逸秀雅、韻味無窮的水墨畫,表象看似簡單,其實內涵豐富……

最近,對於女孩那獨特的「低調」,感受分外深刻。前幾天,她帶來自家的產品,與大伙兒一起分享、招呼之外,再無多言,呈現出一貫的沉穩與內斂。品嘗過後,同事們主動詢問有無販售,才知道,原來她家裡就有一大片園子,種滿了當季水果。

低調的人總是虛心謙遜、平易隨和,與之共處,無不感到輕鬆、自在;低調的人總是隱藏鋒芒、韜光養晦,散發出一股安靜、安定的氣質;低調的人總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處變不驚、沉潛穩重。他們不忮不求,懂得順應自然、遵循法度,其結果必定是「何用不臧」了。由此觀之,低調的人是真正有胸襟、有智慧的人。

熱門的武俠電影中,有一句經典對白,值得省思:「刀為什麼有鞘?不是為了殺,而是為了藏。」這裡所說的「藏」,指的是「收斂」之意,與「低調」不謀而合,有異曲同工之妙。低調做人,才能理智的處理事物、清醒的因應生活、鎮定的面對人生;而無論處於何種境地,都可以氣定神閒、從容不迫的過日子。

「山不解釋自己的高度,並不影響它聳立雲端;海不解釋自己的深度,並不影響它容納百川;地不解釋自己的厚度,但沒有誰能取代它作為承載萬物的地位……」低調做人,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氣度。以平和的心態,來看待世間一切,我想:這位同事若非擁有與生俱來的慧根,就是已經在後天的學習裡,深得個中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