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外媒:香港亂局令中共「錢佔」台灣受挫

台灣民衆3月30日穿黑衣上凱道,頭綁「捍衛民主、退回服貿」頭巾、手拿太陽花,表達反對台灣政府同中共黑箱操作服貿協議的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衆3月30日穿黑衣上凱道,頭綁「捍衛民主、退回服貿」頭巾、手拿太陽花,表達反對台灣政府同中共黑箱操作服貿協議的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馬穎慧/編譯】 自從8月底中共人大拒絕香港民眾2017年的普選特首權訴求,引發香港民眾強烈反彈後,台灣民眾也非常關注香港民眾的「雨傘運動」,他們認為台灣無法接受北京在香港強行實施的「一國」政策。

據BBC報導,雖然一些台灣人歡迎與大陸改善關係,但很多台灣人對於北京在台日益加強的影響也表示關注。 特別是最近中共人大拒絕了香港民眾在2017年自由推選特首獲選人的做法,令台灣民眾擔心,如果台灣與大陸按「一國兩制」統一之後,會變成第二個香港, 台灣人也會失去管理本地事務的權利。

國立政治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寇健文(Kou Chien-wen)表示:「(台灣與大陸)兩地的關係現在是最低點,這並不僅僅是由於香港的佔中行動,本來在台灣今年3月18日的太陽花運動之後,越來越多的台灣主流社會的民眾就開始懷疑北京(用經濟利益拉攏台灣)的動機,」

目前北京對待台灣是與香港類似的政策,很多台灣民眾擔心中共與台灣簽署的很多協議是陷阱,中共推動的兩地經濟的一體化的目的是為了推動兩地政治上的一體化,最後以「一國」吞併台灣。 最後太陽花運動以迫使台灣政府承諾通過立法更嚴格地審查台灣與大陸達成的協議告終。

BBC 認為,北京欲吞併台灣絕非易事,不僅僅是由於台灣有自己的軍隊和政府,台灣還有長期爭取民主的歷史。早在19世紀初台灣就曾經拒絕過日本的殖民統治,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還曾經抵抗過國民黨政府的一黨制,因此才造就了台灣這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台灣民眾也於1996年開始享有真正意義的總體普選。

因此,如果此時讓台灣民眾在與大陸做交易獲得的經濟利益與台灣自己的民主制度之間選擇,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會選擇民主,而且台灣民眾也不會由於恐懼中共的軍事威脅就放棄自己的民主制度。

今年3月份的太陽花運動學生提出了兩個條件,一條是要求馬英九政府停止與北京進行的所有談判,這一條現在已經成功,台灣與大陸的經濟談判目前已經停滯。另外一條是幫助對中共持警惕態度的台灣候選人在下屆選舉中當選。

台灣政府的一份民調顯示,太陽花運動要求的:更嚴格地審查台灣政府與中國簽署協議得到了50%的台灣民眾的支持。

總統馬英九上週曾經建議,如果中共欲推動海峽兩岸的關係就將目前香港的抗議作為大陸實施民主的起點。

他說:「這樣目前香港的問題能夠成為一次機遇,也能夠促成大陸和香港雙贏的局勢,同時也是台灣民眾非常希望看到的一個結果。」他認為在香港實施民主將極大地推動海峽兩岸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