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規模最大! 英發現維京海盜寶藏

在蘇格蘭挖掘的卡洛林王朝最大的銀壺,推測具有1,200年的歷史。(取自英國寶藏部門臉書)
在蘇格蘭挖掘的卡洛林王朝最大的銀壺,推測具有1,200年的歷史。(取自英國寶藏部門臉書)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英國挖到史上最大規模的海盜寶藏!英國尋寶專家麥克倫南(Derek McLennan)日前利用金屬探測器,在蘇格蘭挖掘出100多件維京海盜寶藏,其中包含卡洛林王朝最大的銀壺,推測具有1,200年歷史。

47歲的麥克倫南花了1年多的時間,利用金屬探測器在蘇格蘭一處教堂周圍的土地進行探測,今年9月真的讓他挖出大量維京海盜所遺留下來的寶藏,至少有100多件的珍貴古物,許多都是歷史上獨一無二的。讓他當下激動到語無倫次。

麥克倫南表示,挖到寶藏時心情非常激動,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太太,因為太過興奮而口齒不清,還被太太誤以為是發生車禍了。

最初,麥克倫南以金屬探測器在地表下60公分處,發現數十個銀製手環和銀錠,還發現一件銀製十字架,被認為很有可能是9世紀或10世紀的物品,十字架四端刻有特別圖騰,推測可能與《新約聖經》中的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四部福音有關。

隨後當地考古學家尼科爾森(Andrew Nicholson)繼續挖掘,進一步發現更深處的第二層寶藏,質量比首次發現的還要高,其中包括可能是卡洛林王朝(Les Carolingiens)的大銀壺,推測具有1,200年歷史。

此外,還發現了來自愛爾蘭跟北歐的珠寶,以及尚未完全出土的卡洛林王朝器皿。這批珍貴的古文物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確切發現的位置未被公開,目前由英國寶藏部門維護管理,未來將擇期公開展覽。

英國寶藏部門12日晚間在臉書發布這批古文物的照片,引起英媒爭相報導。蘇格蘭文化大臣希斯洛普(Fiona Hyslop)表示,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批文物具體價值為何,但卻能藉此了解蘇格蘭人中世紀早期的生活,以及不同民族的交流方式,深具國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