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的政局將出現歷史的巨變(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2014年真的是兩岸很關鍵的一年,這一年「惡靈已死」還真不是虛構。不論是習近平或馬英九都無法逃避歷史的檢驗。台灣尤其首當其衝。3月學運起了一個頭,改變了整個「惡靈天空下」的優勢局面,接著一個接一個「惡靈」被消滅,兩岸與香港都一樣,有了一些很不相同的歷史大氣候。

10月10日馬英九在總統文告中,表示了對有關香港民眾最近為爭取特首普選的行動堅定的支持。他認為「大陸與香港的民主發展,取決於領導人面對改革的智慧與度量」。

馬英九並說,30年前,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在推動「改革開放」時,曾說出「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今天的香港何以不能比照辦理?

他從兩年前的123自由日開始,不斷的回應中共領導人的「反民主」言論,包括胡錦濤的「不走老路與邪路說」到,習近平的「不談普世價值說」,馬英九都以台灣民主經驗駁斥,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已在台灣生根發芽,而且這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人類共有的權利。

他的國慶談話在中國知識分子之間,引發了很多談論。台灣經驗對中國未來確實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指標。加上馬英九的一次又一次的強調,對於中共何去何從的焦慮感有「漣漪波動作用」。

在台灣有很多人都對馬英九最近的談話感到意外,這不是他的風格,重要的是,是什麼訊息改變了馬英九的判斷,開始對中共下重手。答案或許是國家安全單位的中共亂局分析,影響了馬英九。

「中共何處去?」,最近幾個月,中共內部各方爭論非常激烈,其中很多論點都觸及中共馬克思主義以及執政合法性問題。中共內部研討會中爭論的焦點包括:提及市場經濟,還要不要提社會主義?

有人在會中表示中共理論體系混亂,直到現在連馬克思主義是什麼都還沒弄明白,同時,還有人指出中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的合法性已經受到質疑。美國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說,這些中共內部的討論在嚴重質疑中共的馬克思主義,實際就是在「質疑中共執政的合法性」。

不只如此,中共的歷史正當性,也一樣出現疑問。

習近平當局在紀念鄧小平冥誕110周年之際推出的電視劇,8月8日晚8時,中共央視開始播出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該劇首次曝光了1976年以來中共高層政鬥,觸碰了高度敏感的題材。(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