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報導(2)

產業加速計畫 助優質企業躍上市場

透過車牌辨識系統的應用,有效提升警察的查案效率。(立誠電腦提供)
透過車牌辨識系統的應用,有效提升警察的查案效率。(立誠電腦提供)

文/張育華
 「創新」不僅是中小企業成長的動能,也是決定國家競爭力的關鍵所在。台灣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適合台灣國情環境的「育成加速器」,並由中原大學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交通大學等聯盟團隊自2013年起執行「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

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與夥伴學校透過專業的諮詢與輔導,從產學合作、連結成熟或新興海外市場、建立國際育成合作平台,下面要為國人引薦優質的新創企業。

立誠電腦資訊有限公司

社會事件層出不窮的今天,如何大幅提升警察的查案效率,是所有民眾關注的焦點,「立誠電腦」做到了。總經理陳鴻國表示,立誠電腦從軟體部分克服硬體問題「當目擊證人指出嫌犯車牌,我們的系統就會把路口監視器有拍過的、已經建置過的車牌快速篩選,及時提供警察找到更多線索。」同時克服警局預算有限、無法全面汰換軟硬體的情況。

除了車牌辨識系統,早期以伺服器建置維護為導向的立誠電腦,還有另外兩個強項,其中之一是建置「客製化無線(Wi-Fi) 覆蓋系統」, 藉由Wi-Fi 訊號為業者定位顧客目前所在位置,補足GPS 無法在室內、私人場所( 遊樂場、高爾夫球場)使用的限制。

另一部分則是「無線網路的定位導覽」。立誠電腦透過設計,讓遊客身上的行動裝置在到達定點時,隨即進行主動性的導覽,目前已實際應用於國內知名觀光工廠,頗受好評。同時加上通訊功能,以新的RTC 通訊技術,讓消費的顧客能透過文字訊息、錄音傳送及網路電話等方式,即時與服務人員進行聯繫。

陳鴻國總經理表示,2005 年成立立誠電腦以來,期許成為客戶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用心開發客製化系統,同時提供親切與快速的服務品質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電話:(04)2567-3039
網址:lee-cheng.com.tw/leecheng

 

羽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羽和冰霧節能系統應用示意圖。(羽和企業提供)羽和冰霧節能系統應用示意圖。(羽和企業提供)

高溫、充斥粉塵、異味與有害化學物質,是 CNC廠、鑄造廠、熱處理廠、印刷廠等廠房給人的第一印象。羽和公司老闆莊孟堯表示:「在這樣惡劣的工作環境,往往讓技術人員無法忍受;要想留住員工的心,唯有改善他們的環境品質。」羽和公司在2008年創新研發「冰霧節能系統」的低溫冰霧與負離子,成功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這套系統的運作原理如下:1.以「水」作為原料,經過多級淨化處理;2.經熱交換器冷卻為低溫5℃冰水;3.由幫浦加壓至100kg/㎝²以上高速噴出;4.結合冰霧節能風扇,就能產生10℃以下高壓冰霧。不僅降溫,過程中還能產生大量負離子,均勻散布到環境中。

羽和原本專營中央空調的施工與維護保養,有一次為解決客戶經費有限、迅速降溫的設備需求,實務經驗豐富的莊孟堯老闆放下商業利益考量,設計出獨一無二的冰霧節能系統。

農業部分,與次氯酸水(10-80ppm)系統結合,間歇性於環境中噴灑,則能同時降溫、消毒滅菌及除臭,也可取代溫室栽培化學藥劑使用。另外水簾式畜舍高溫、高溼是細菌、病毒、黴菌的溫床,讓生畜產生抗藥性的問題,羽和冰霧系統也能有效改善,且不造成環境二次汙染。

冰霧節能主機1噸適用於50坪空間,在相同室內面積,只需傳統空調電量的10%,堪稱「節能減碳」的一大突破。

在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中,冰霧節能系統的創新研發獲得銅牌獎的殊榮。未來,羽和公司將把冰霧節能系統帶到國際市場,讓節能環保應用領域又多了一項新選擇。

電話:(04)2212-9768
網址:www.yeuh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