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頂新斷臂 退出台食油業

頂新二董魏應交(左)、三董魏應充(右)宣布捐30億作為食安基金。圖中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央社)
頂新二董魏應交(左)、三董魏應充(右)宣布捐30億作為食安基金。圖中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施芝吟/台北報導】 台灣陷黑心油風暴,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三董魏應充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於昨(16)日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表示頂新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提撥新台幣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並請尹衍樑擔任第三公正的食安監督單位。

魏應交表示,魏家無論做什麼都不易再得大家信任,因此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客觀的第三者監督,頂新並提出3項訴求,包括對消費者的退貨補償完全不打折,將依政府與相關單位的要求,負責到底,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以及請尹總裁出面召集專業人士組成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監督並指導各項改善辦法;頂新集團並提撥30億元新台幣成立食安基金,重新擦亮台灣食品王國的招牌。

頂新董事長魏應交(左)宣布捐贈新台幣30億元作為食安基金,並邀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中央社)頂新董事長魏應交(左)宣布捐贈新台幣30億元作為食安基金,並邀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中央社)

尹衍樑表示,接到邀請時第一個想法是,不懂的不做,但為了幫朋友分擔困難,以及為消費者分擔食安麻煩,所以他答應了。希望他的參與能讓大家暫時安心,同時也讓魏家兄弟和頂新可以專心處理管理面的問題,相信魏家兄弟絕對不會逃避該負的責任,自己也將在1個月內針對問題提出建議與改善。

對於頂新捐30億元給食安基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沒有意見,食安基金將在民國104年1月1日起依《食管法》規定運作;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則是樂觀其成。

頂新橫跨2岸 年營收達2.5兆

頂新集團從食品本業跨足通路、餐飲、地產及電信,在台灣的油品主要由頂新製油及正義生產,去年營業額分別為8億、12億元,現宣布退出,等於放棄約20億元的生意來救味全乳品、飲料市場約300億元的營收,若與在中國的事業版圖相比,20億元營收僅占0.08%,捐出的30億元食安基金,民眾黃小姐表示,頂新就跟這30億元一樣,良心只有一點點。

魏家1私人飛機昨日回台

民航局表示,第一架離台的私人飛機B-8322已於16日晚間從北京機場起飛,機上乘坐的是頂新四董魏應行,19時52分降落松山機場;另外一架原先搭載大董魏應州的飛機B-8128,預計從上海虹橋機場出發,於今日下午16時降落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