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活用豆子 做出健康料理

 (Fotolia)
 (Fotolia)

文/Andrew Darin
豆類非常適合用於做菜,烹飪時不僅可以做成主菜、配菜,做熱食或冷食亦能被大眾所接受。調理方式多樣化,如烘焙、鮮炒、醃製或做成調味料,不僅營養且相對便宜可得。

豆類品種分布廣泛,最常見的像是玉米或大米,在美國常見為紅豆、菜豆(四季豆的一種)、黑豆、鷹嘴豆、大北豆及棉豆。因為品種廣泛且不同,烹飪時可以混合調理或取代配料使用。

當你已經習慣料理基本豆子後,便可嘗試烹煮不同的豆子、變出新菜色。在超市或賣場裡,通常販賣曝晒過、罐裝或新鮮的豆子。罐頭豆子已先幫客人預煮好,所以最容易烹調,而曝晒新鮮的豆子便要有些額外調理工作。

晒過的豆子先浸於冷水過夜6小時,瀝乾後約煮2小時至軟。新鮮的豆子洗淨,以同樣方式煮沸(無須浸泡),記得要將豆莢處理乾淨。將罐裝豆子用水過濾並用水沖洗過後,會如同新鮮豆子般。

當你煮熟並過濾好豆子,便可開始做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唷!

四色豆沙拉

食材

454公克(16盎司)熟豆,包括紅豆、黑豆、菜豆(四季豆)

1小顆切碎的洋蔥

1顆中等大小的番茄,並切丁

1顆黃甜椒,切丁

250公克(1杯)綠色或紅色包心菜,切碎

50毫升 (4杯)檸檬汁或蘋果醋

15毫升(1湯匙)百里香

5公克(1茶匙)牛至(與羅勒是給予義大利菜獨特香味的兩大用料)

15公克(3茶匙)小茴香粉

鹽巴、胡椒適量

做法:將所有食材混合、並放置約30分鐘,即可食用。

辣黑豆湯

食材

1公升(32盎司)雞湯或蔬菜湯

454公克(16盎司)煮熟的黑豆

1顆中等大小洋蔥、並切碎

3顆大蒜頭,切至碎末

1顆切碎青椒

1大顆切碎的辣椒

15公克(1湯匙)磨碎的莞荽

5公克(1茶匙)墨西哥牛至

15公克(3茶匙)白胡椒粉

10公克(2茶匙)辣椒粉

5公克(1茶匙)黑胡椒

鹽巴適量

做法:將湯底煮滾,加入豆類及其他配料,開小火約煨2小時。完成後將火關掉,用切塊的巧達乳酪、蒙特里傑克奶酪或優酪乳裝飾即可。

辣黑豆醬

做法:同樣按照湯品的食材,除了煨2小時,直接加熱至滾沸,關火並冷卻。倒入食品加工機或攪拌機(調理機),攪拌到呈現均勻樣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