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都是鮭魚返鄉 魏應充尹衍樑大不同?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說,尹衍樑對台灣建築業貢獻相當大,對他的成功感到佩服。(大紀元資料室)
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說,尹衍樑對台灣建築業貢獻相當大,對他的成功感到佩服。(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頂新製油、味全前董座魏應充,已從返鄉鮭魚被譏為鯊魚、鱷魚,更有人認為是毒河豚。而受魏家請托扛下「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重擔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是回流台商,他與魏應充有何差別?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指出,尹衍樑一直往上提升,給人正面感覺。他小時候學習過程(並不順利),現在成為大企業家,是在進步中。而魏應充把台灣味全等既有好品牌搞砸了,兩人發展顯然完全相反。

許忠信表示,魏應充到中國藉康師父麵發跡,回台竟然把中國黑心食品做法帶回台灣,併購本來聲譽非常好的味全等本土企業,造成台灣很多知名、聲譽卓著品牌因而沾上不好名聲,是產業西進負面效果具體例子。他表示,在台灣發展自己的品質、品牌及品種,才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唯一道路。

「尹衍樑對台灣建築業貢獻相當大」,許忠信說,他能夠自己警惕、自己成長,成為大企業家,對他的成功感到佩服。

尹衍樑父親尹書田是人稱格子布專家、牛仔布大王的紡織企業家,對尹衍樑採取打罵式斯巴達教育,造成他從10歲開始就混太保打架鬧事,父親管無可管,在尹衍樑14歲時將他送進彰化感化院。

尹衍樑在校成績並不出色,大學甚至以最後一名畢業,26歲進入社會才突然開竅,對學問及研究開始產生興趣,一路念到獲得博士學位。「我一生自以為聰明的時候都是失敗的時候,」尹衍樑自述,MBA念完念博士班,是事業最低潮時,「因為那時候覺得自己最聰明」。

尹衍樑主要從事房地產、金融和零售業投資,於1997年進軍大陸市場,設立上海大潤發,身價估計約1千億。去年曾表示,身後將捐出資產95%,留給子女5%。

除了今年初宣布以30億設立唐獎造成轟動外,尹衍樑對社會關注不僅獎項設立,去年曾挹助文化部「台灣文化光點計畫」1億1,600萬元,也接受科技部前身國科會之邀擔任「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業師,指導青年學生創業。不過,因為他與魏家關係過從甚密,這次充當食安監督人,有人質疑是否應該檢驗大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