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在辦公桌午餐?這個影片恐令你改變主意

手上的細菌被傳播到咖啡杯上,喝咖啡時,很容易進入口中。(影片擷圖)
手上的細菌被傳播到咖啡杯上,喝咖啡時,很容易進入口中。(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編譯】 你可能很愛整潔,每天會把自己辦公桌整理得很乾淨,很放心的在桌上吃午餐。但一段影片顯示,各種肉眼看不見的細菌,是如何從洗手間來到辦公室,轉移到鍵盤、滑鼠等,默默爬滿辦公室各個角落,再通過你的手進入口中。如果你看了這段影片,可能會改變在辦公桌上午餐的習慣。

據《每日郵報》10月16日報導,有四分之一的辦公室員工從洗手間出來不洗手,導致辦公室的門、滑鼠、鍵盤上布滿數百萬細菌。

英國皇家公共健康學會(The Royal Society for Public Health)教授研究員、麗莎‧艾克利(Lisa Ackerley)醫生對洗手間馬桶的「噴嚏效應」作出警告:如果沖馬桶不蓋蓋子,那麼細菌會被噴射至6公尺遠。

她表示,細菌會噴散到馬桶座、把手,甚至是連旁邊的衛生紙捲筒都無法倖免,當手碰觸這些物品時,細菌就會轉移到手上。

佈滿細菌的鍵盤。(影片擷圖)佈滿細菌的鍵盤。(影片擷圖)

從洗手間回到辦公室後,通過手指敲打鍵盤、使用滑鼠,細菌便爬上辦公室的各個角落。此外,當同事在茶水間,也會透過碰觸過的物品,把手上細菌轉移至他人身上,只要有一個人接觸到細菌,也能散播到整個辦公室。辦公室員工每天會接觸1千萬個細菌。

美國的研究員通過觀察門把或桌面的一種「可追蹤細菌」發現,細菌會在2到4小時之內,蔓延至整座辦公大樓、飯店和醫療大樓。研究發現,電腦鍵盤每平方英吋(6.45平方公分)包含細菌數高達 3,295個,滑鼠1,676個,電話則是25,127個。

如果不洗手就開始在辦公桌上吃午餐,細菌就會通過手,進入口中。或女士們不洗手塗抹口紅,也有此風險。

據瞭解,有16%的人攜帶會引起嘔吐和腹瀉的諾羅病毒,但沒有出現任何症狀。艾克利說,你自己感覺很好,但身上攜帶了病毒,會在辦公室傳播。

艾克利建議,防止病毒細菌在辦公室傳播的最簡單的好辦法是,把手洗乾淨。有一半的細菌會通過洗手消失。所以20秒鐘的洗手過程是阻止細菌傳播之旅的最好辦法。

她還說,確保手的乾燥也很重要。細菌在潮濕的環境更容易傳播,所以要擦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