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打壓港民 終將失去民心

【記者馬穎慧/編譯】雨傘運動持續半個多月,港人不懈抗命爭真普選,引發全球各界關注。美國《大西洋月刊》專欄作家馬特‧史奇文薩(Matt Schiavenza)最近撰文稱,中共和其所控制的港府打壓雨傘運動,將失去香港和台灣年輕一代的人心。

馬特‧史奇文薩在文中表示,這次雨傘運動代表了香港社會廣泛的民意,又是以「學民思潮」黃之鋒為首的年輕一代學生主導進行的,這種情況並非偶然;自香港主權1997年回歸中國後,在中共治理下長大的第一批香港人並不看好中共,這批年輕人大多數是當年從中共治下逃亡到香港的中國人後代,他們本能地不相信中共政府。

據香港大學今年9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年齡介於18~29歲的香港居民中有75%民眾不相信中共政府,85%民眾對於中共的「一國兩制」沒有信心,或者完全沒有信心。

美國紐約佩斯大學歷史學教授李榭熙(Joseph Tse-Hei Lee)指出,中共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其實是當年中共政府與香港商業精英之間的一種妥協,但「這一個妥協本身是短視的,並沒有考慮到香港新一代人的需求」。而香港的雨傘運動顯示,香港的年輕一代顯然對於中共的「一國」政策非常不滿意。

雖然中共試圖用經濟為誘餌將香港和台灣納入並留在其領土之內,但是中共在雨傘運動中所使用的黑白兩道鎮壓方式,以及拒絕考慮民意、獨裁統治的特質,令其失去了香港和台灣年輕一代的人心。

香港雨傘運動也讓台灣人看清中共本質。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中,台灣年輕的學生為了抗議台灣政府與中共過於親近,曾占領台灣立法院,這些學生最近也在對香港學生的雨傘運動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