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供詞矛盾 罪證確鑿 魏應充收押禁見

魏應充坐在囚車內。(中央社)
魏應充坐在囚車內。(中央社)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持續偵辦頂新集團不法油品案,大動作搜索台北101頂新總部,將該集團前董事長魏應充、頂新製油屏東廠廠長曾啟明傳訊到案,漏夜偵訊後兩人被聲請羈押,院方列為重大案件,在17日上午召開「合議庭」審訊魏應充,下午由合議庭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彰化地檢署擴大偵辦頂新不法油品案,在提訊代理董事長陳茂嘉等4名在押嫌犯,及分析各項資料與證據後,加上返台遭收押的越南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尋求轉為「汙點證人」模式,供出近9年來與頂新密切交易油品和涉及相關不法情節,讓檢方搜索頂新總部的行動大有斬獲。

魏應充以及曾啟明在庭訊時雖矢口否認犯行,不過因供詞矛盾,加上檢方提出大批罪證,訊後仍以涉及《刑法》詐欺取財、《食品衛生法》等刑責,將兩人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

院方襄閱庭長李進清表示,全案經院方列為重大案件,3位承審法官進行評議、審酌後,以頂新產製不法油品危害全台,魏應充和曾啟明兩名被告惡性重大、並有串供滅證之虞裁定收押禁見。另外,代理董事長陳茂嘉、前總經理常梅峰、品管組長蔡俊勇、越南台商楊振益等4人也先行收押。

檢方傳訊魏應充的過程當中,媒體大陣仗包圍,圍觀民眾更難忍憤怒情緒,場面一度混亂。外界形容魏應充遭警方移訊過程中,不僅失去過往的霸氣,面對群眾大罵,則一路像做錯事的小孩,狼狽地躲在警方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