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引進外農 農業升級促雙贏

觀光、農業休閒的結合,讓農業多元化及升級。(記者徐乃義/攝影)
觀光、農業休閒的結合,讓農業多元化及升級。(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在桃園與青農對話,表達明年要試辦引進農業外勞,由農會當雇主,引起農團反對。農團認為引進農業外勞,會排擠本地農民,使農業工作機會減少,「無法遠走」的農業,只會後繼無人、田園荒廢。不過,桃園農業局祕書室主任林寶珠指出,桃園縣年底升格,將成為工業與農業並重的直轄市,對於引進農業外勞,希望能促成雙贏。

桃園縣政府舉辦「你農我農、傳承起飛」活動,舉出地方名產、茶葉蔬果等,多有人力不足現象。林寶珠認為,雖然近幾年「青年回鄉」的確增加,但青年返鄉不該只是從事理貨員或基礎勞力,這些勞力工作可交給農業外勞,返鄉青年可以引導農業升級,運用資訊行銷多元化,注入新的活力而不是勞力,如觀光、農業休閒的結合,思考讓農業多元化及升級。

桃園縣提出六大農業政策方向,包括:「桃園農業、品牌行銷」、「桃園畜牧、生態綠能」、「有機農業、向下扎根」、「休閒農業、在地樂活」、「青農從農、產業活化」、「雲端市集、E化行銷」等,桃園生產的米及茶葉獲獎連連,有機蔬菜是北台灣最穩定的供應來源,此外也有「草花王國」之稱,花藝比賽榮獲全世界的首獎,這些成績有目共睹,農業未來將是一門顯學,希望將桃園過去「農業大縣」的美名再找回來。

桃園農業局長曾榮鑑及林寶珠建議,農委會與勞動部應組成跨國政策小組審慎評估。曾榮鑑認為引進農業外勞,政府要有配套措施,農業技術要保護,農業只有靠勞力、技術及產業活化,還要雲端市集、E化行銷等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