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自然奇觀 此生必遊——歐洲

英格蘭西北部湖區。(Wikipedia)
英格蘭西北部湖區。(Wikipedia)

編譯/黃本真、伊鳳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大自然奇觀,鬼斧神工,令人驚豔,有的甚至被列為世界遺產保護。 以下介紹幾個世界公認的一生必遊的奇觀。

精靈煙囪和日蝕。(AFP)精靈煙囪和日蝕。(AFP)
土耳其,卡帕多細亞

童話般的精靈煙囪巖(Fairy Chimneys, Cappadocia, Turkey

在土耳其中部偏遠地區的卡帕多細亞,有一處火山峰,覆蓋著令人驚歎的「精靈煙囪」,因為每個奇巖頂部,都像戴著一頂尖帽的小精靈而得名,不過也有少數人說它像香菇煙囪。如果到此旅遊,需要搭熱氣球或直升機自上方觀賞奇巖。

多洛米蒂山落日。(AFP)多洛米蒂山落日。(AFP)
義大利 多洛米蒂山

壯麗落日 彩耀大地(Enrosadira, Dolomites, Italy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列為世界遺產的多洛米蒂山落日,在日落時分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現象:夕陽餘暉將面西的岩石照得火紅。

傍晚時分,這些令人驚歎的山峰,沐浴在光耀顏色中,先是明亮的黃,然後是濃烈的紅,夜幕終於籠罩群山前,漸漸柔化成靛藍、紫色。

形成於2億5千萬年前的多洛米蒂山,海床上有珊瑚、藻類、魚類和軟體動物,還有火山噴發的岩漿。冰河時期之後,河流、山體滑坡(山崩),風和雨雕刻成山谷,留下今天的壯麗景觀。

希耶斯島擁有美麗的沙灘。(Fotolia)希耶斯島擁有美麗的沙灘。(Fotolia)
西班牙 希耶斯島

寧靜海灘 與世隔絕 (Pristine Beaches of Islas Cies, Spain

西班牙北部沿岸串聯著田園詩般的荒嶼,美得令人感覺不真實。從加利西亞(Galicia)偏遠地區維戈(Vigo)的山頂望過去,這串如海洋珍珠般的島嶼並非海市蜃樓,而是真實存在。

希耶斯島擁有美麗的海灘,名列全世界最美麗沙灘的前十名。在松林背景的映襯下,加勒比海青綠色的海水,輕拍著質樸的白色沙灘,遊客在此可以享受到與世隔絕的寧靜。原始細白的沙子是吸引遊客前來觀光的原因,當赤腳貼上細軟的白沙,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深邃寂靜的湖區。(AFP)深邃寂靜的湖區。(AFP)
英國 湖區

靜謐湖泊 深邃寂靜 (Lake District Lakes, England

湖區是英格蘭西北部的榮耀,是詩人華茲華斯(Wordsworth)和柯勒律治(Coleridge)以及彼得兔創造者碧翠絲波特小姐(Beatrix Potter)最喜歡的地方了。湖區占地相當廣,走進建立於維多利亞時代的古老小鎮凱瑟克(Keswick),可以欣賞宏偉的湖──德文特湖(Derwentwater)、寧靜的湖──奧斯湖(Ullswater)、最深的湖──沃斯特湖(Wastwater)。

奇妙絢爛的北極光。(AFP)奇妙絢爛的北極光。(AFP)

北歐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

神奇絢爛 北極光(Northern Lights, Scandinavia

冬季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端,是觀看北極光的最好季節。最佳觀賞地區是挪威西部沿海海域,可以目睹更為神奇、絢爛的北極光。搭乘挪威國營的海達路德渡輪(Hurtigruten),白天可以瀏覽壯觀的冰河峽灣地形,晚上則一窺奇妙的北極光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