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忙期缺工 外勞工時長較具優勢

近武陵地區菜園。(記者謝月琴/攝影)
近武陵地區菜園。(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台中報導】農村是否僱用外勞的利弊各界還在評估,不過,台中江姓菜農表示,其實,偷跑的「農業外勞」早就存在了。

台中武陵地區的江姓菜農上山種高冷蔬菜已經40年了。他表示,「農業外勞」違法但確實存在,而且在武陵地區已經盛行20年了。當地大多種高冷蔬菜,以高麗菜為大宗。在種菜、施肥、採收等農忙時節,菜農會僱用印尼籍外勞(越南籍已經很少了)幫忙。早上6時多,工人就到菜園了,收工後就載回去,偶有留宿的。工作時間長達9~10小時,菜農付給外勞雇主一天1,200元,但外勞實際上得到約800元(月薪約2萬4,000元)。

為何不僱用台灣工人?一來不容易請到人,二來有些人不願到山上,再則工人不喜歡工時超過8小時。台灣工人與外勞在工作效率上差不多,最主要差異是外勞的工時較長,故在農忙時大多請外勞幫忙。20年前,在還沒有請外勞之前,大多請宜蘭南山的原住民幫忙。一年四季,南山地區在農忙時以僱用原住民較多,因為在當地若請外勞,原住民擔心會影響到他們的生計,會去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