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進口牛豬油 須附官方文件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進口油品頻出包,衛福部次長許銘能17日表示,除日前規定的中港澳、越南進口的動物用油脂必須提供官方衛生證明文件外,澳洲、西班牙、日本等進口的動物用油脂也必須附上輸出國的衛生證明文件,預計最快在下週內公告實施。

目前已對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越南進口的動植物性油脂,要求一律需提出官方衛生證明文件才能進口。許銘能說,從西班牙、日本、澳洲進口的動植物性油脂未來也都全要官方的衛生證明才可以,不過目前日本政府表示不願意為業者背書。

他說,下週將正式公告,未來國內業者向國際採購任何動植物油脂時,都要附上輸出國政府的官方衛生證明,如果沒有,則不放行。

針對南僑化工從澳洲進口牛油,訂單、原產地證明及進口報單都寫明「工業用」,南僑表示為「誤植」,經與澳洲官方連繫後,澳洲官方表示,澳洲商工會的文件是「誤繕」。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表示,5批油都已和澳洲官方證實,是經精煉後可食用的原料油,暫無安全疑慮。但對於澳洲商工會「誤繕」成工業油一說,食藥署則持保留態度。

她指出,澳洲官方表示這批油品質還不錯,是第一級,南僑規避查驗是「不可原諒的失誤」。而來自菲律賓的棕櫚油與椰子油,則還有16批因資料對不攏,要求南僑補件。

姜郁美表示,國內牛油原油有95%來自澳洲官方,台灣與澳洲官方溝通窗口非常緊密,相信官方的說法,雖然文件這樣寫,重點還是油質的品質有沒有問題,目前食藥署已計畫啟動海外查廠,希望盡快出發。且比照美牛模式,國外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