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外勞有利有弊 專家看法分歧

葉先生認為,引進農業外勞,會剥奪台灣農友的工作權。(記者李擷瓔/攝影)
葉先生認為,引進農業外勞,會剥奪台灣農友的工作權。(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 長久以來,台灣農業面臨農村人口外流,青年農夫只從事大規模的耕耘機農作生產,而部分無法全靠機械工作的農事,請不到人來做,有人想到引進農業外勞解決問題,而有人覺得引進外勞將剝奪台灣農民的工作。

美國加州的草莓進口來台灣,卻比台灣的便宜,為什麼?農業專家楊先生說,其實美國的工資比台灣貴2至3倍,卻能賣得比台灣便宜,是因為美國人以大面積栽種草莓,採草莓時缺工,由鄰國墨西哥引進外勞,廉價工資採草莓,是成本低的原因。

秋葵採收後,農民回到家尚需處理裝箱。(記者李擷瓔/攝影)秋葵採收後,農民回到家尚需處理裝箱。(記者李擷瓔/攝影)
秋葵栽種亦屬精緻農業。(記者李擷瓔/攝影)秋葵栽種亦屬精緻農業。(記者李擷瓔/攝影)

楊先生認為,台灣如果使用農業外勞,要有固定的雇主,這時可請農會當老闆,無法以機械代勞的農事,例如採茶、芒果套袋、果樹嫁接等,皆是人力密集的工作,這方面有缺工,或許可由鄰國引進外勞,由農會來管理。

嘉義縣農會葉先生則認為,家中已請有外勞的,做粗活可利用現有的外勞工作,沒有請外勞的,則看情形使用農耕機來代替人力操作,目前並沒有引進農業外勞的必要,同時,家中多了一個外勞,貴重物品的看管不易,諸多不便之處,且引進外勞剝奪台灣農友的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