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心油查太慢 立委籲全部砍掉重練

行政院長江宜樺(圖)17日表示,政府與司法單位對頂新相關負責人可能涉及不法或犯罪行為的調查,不因頂新集團捐款受任何影響。(中央社)
行政院長江宜樺(圖)17日表示,政府與司法單位對頂新相關負責人可能涉及不法或犯罪行為的調查,不因頂新集團捐款受任何影響。(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內接連爆發黑心油事件,引發消費者恐慌。國民黨立委陳淑慧17日表示,目前檢方持續追查黑心油廠商,但要花的檢查成本、時間、人力,緩不濟急,民眾不知架上的油是否哪天又爆出問題,建議把國內全部食用油都「砍掉重練」,重新做一批新的油。

立法院17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陳淑慧質詢時表示,頂新集團16日召開記者會對社會表示抱歉,並說要捐30億成立食安基金及組成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食安辦公室是否與強化食安8項措施有衝突?江宜樺解釋,強化食安8項措施制度改革,而食安辦公室是組織上的單位,不僅會進行跨部會協調,也有督導作用,他希望食安辦公室能成為處理食安問題的參謀本部。

不過究竟何時能完全落實?江宜樺表示,目前有些措施已經在執行,有些則還要等2、3個月,其中電子追蹤系統,因涉及所有食品,預計明年底可建置完畢。

不過陳淑慧認為,這8項措施緩不濟急,民眾憂心還會有未爆彈,而且政府調查要花的檢查成本、人力、時間,會讓問題拖太久,她建議,應該要正本清源、釜底抽薪,把國內全部食用油都倒掉,重新做一批新的油來供應。

江宜樺回應,雖然不是採那麼激烈的作法,但已請食用油公會站出來,以公會全體成員方式,來具結保證生產的食用油,是安全並符合食管法的規範,若沒有具結保證、不敢具結的廠商,則會優先去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