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設計 風水 福地福人居

愛度婚紗旗艦店,玻璃帷幕的建築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愛度婚紗旗艦店,玻璃帷幕的建築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文/陳柏年
從事空間設計已有20多年的東北西南設計總監宋修德說:「其實不管是使用成本、生活機能,我們都希望能夠盡量檢討到各種角度,讓他更好。」有鑑於此,近3年來也潛心研習「風水」,且頗有領會。

空間設計 形隨機能生

宋修德說:「無論家中是有新生兒、老人照顧,或是養寵物,一個設計師都要預作規劃,讓居家環境方便使用、好保養。例如兩個人在家也要開大台冷氣,就是不切實際的設計。」

正如愛度婚紗文創卞世瑋總監所說,改裝後最明顯地改變,是以前10噸的冷氣怎麼也吹不冷,如今不但員工冷到要加外套,每個月還節省了5~6千元的電費。他對東北西南的細心、安全,高品質的施工讚不絕口,更強調他們傑出的環保概念:「考慮到用電、節能、建材再製、再使用,而不是裝潢後產生一些萬年廢料,這種環保的概念是對大自然的愛惜、對自己人生境界的提升。」

風水愛注意 報你知

為了因應各種客戶的需求,宋修德也研習風水。與客戶所聘請的風水老師實地探勘時,訪問周圍住戶,往往印證風水學理所言,令他嘖嘖稱奇。

宋修德說:「風水有幾個大原則,第一原則是『福地福人居』,風水跟你相應,你不特意找,命中有,就會找到他。」

他笑說自己的客戶都很有福氣,要求他設計之後,他前往觀看,發現往往八成以上風水都不錯,沒有什麼瑕疵。他說:「就是一個有福報的人。」

風水第二個原則是「外局為上」。許多人誤以為房中要如何擺設、如何加裝財位,才是趨吉避凶的關鍵,殊不知房子外面若氣是香的,自然房內受惠;如果外有穢氣,房內也難免受影響。宋修德說:「所以主要是看外面,風水上叫做『巒頭理氣』。巒頭的理氣是吉像,他就是好的。」

由於對風水別有體悟,宋修德曾經也想改行做風水先生,最後還是回歸本業。他說:「因為風水牽涉到客戶的福報,變動因素很大,不大能負什麼責任。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他的運走到那,即使改了,要敗還是要敗,能怪風水嗎?可是我設計改了以後,冷氣變冷,電費變少,員工效率變高,業主負擔變少,是我們能立即看到、負責的。」因此,他純粹秉持著與客戶分享的態度,希望客戶都能因此受惠!

愛度文創婚紗精品概念店  引領時尚風潮

全台首家使用定型化契約的婚紗公司、代理西班牙頂級婚紗ELIE SAAB 的愛度文創婚紗店總監 david,從事婚紗攝影已有20 多年。21、22歲開始創立婚紗攝影公司,至今算第九家,對全省婚紗業界與空間設計師知之甚詳。當他要全新裝修愛度文創婚紗亞洲旗艦店時,就將「東北西南」列為首選。

他說:「第一直覺是這個人值得信賴的,因為很多設計師有創意,但是施工或是協調就有不盡人意的部分。宋總監做事有他的執著、態度,對美學、時尚的流行也很敏感。所以是以人的特質決定案子合作的對象。」而他也對東北西南高品質的工安、細膩的施工,與環保節能的概念讚不絕口。

9月27日愛度婚紗旗艦店全新開幕,白日豔陽照射下的玻璃帷幕毫不刺眼,夜晚卻能流泛霓虹光華,是地標型的建物。總監david說:「我要的是品牌而不是流行,我們就是走這樣的風格。我們溝通沒有代溝,這是我選東北的原因。」

愛度婚紗旗艦店的室內辦公設計。(東北西南提供)愛度婚紗旗艦店的室內辦公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愛度婚紗旗艦店,歐式風格的室內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愛度婚紗旗艦店,歐式風格的室內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山景湖水岸 芬芳靜謐的祕密花園

位在石門附近的「山景湖水岸」餐廳,西班牙風格的拱門建築,靜靜屹立於綠意盎然的林蔭庭園中,新鮮美味的佳餚,令人流連忘返。店長許溓家,原本是科技業高薪的新貴,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請東北西南空間設計公司重新改裝老店,果然煥然一新。

一進門,美西香杉原木芬芳撲鼻而來。台灣苦苓木建材的鄉村大廳、令人驚豔的香杉特鑿洗手台;歐式花園與噴水池、草地上童話氣息的綿羊石雕……,都是出自老闆與設計師的討論後的構想。許溓家說:「他們團隊很用心、準時的壓縮時間來執行。我們的天花板是要一個師傅在上面量尺寸,一個人在下面現裁,再一片片安裝上去。……當整體裝潢好之後,完全沒辦法想像那些漂流木、年輪可以拼裝成這樣的感受。他完全可以聽業者的需求,不會很主觀,真的非常貼心!」

自然芬芳的氣息,加上天然有機的食材,還有每一個窗望出去都是一幅美景。難怪週休二日遊人絡繹不絕!許溓家建議喜歡幽靜的旅客,可以利用平日午、晚餐來此一遊,更能體會到秋日山湖雅趣!◇

山景湖水岸餐廳,西班牙風格的拱門造型建築。(東北西南提供)山景湖水岸餐廳,西班牙風格的拱門造型建築。(東北西南提供)
山景湖水岸餐廳,室內的漂流木拼裝設計。(東北西南提供)山景湖水岸餐廳,室內的漂流木拼裝設計。(東北西南提供)
自地自建的小涵碧樓。.jpg(東北西南提供)自地自建的小涵碧樓。.jpg(東北西南提供)

山景湖水岸官網

http://www.lakehouse.com.tw/environment.html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大平村民富街19號
(石門山入口處周邊/石門水庫中線入口前)
電話:(03)411-2899 


★ Ido愛度文創攝影/凱薩琳麗塔手工禮服
★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中央西路一段15號
(國泰世華銀行中壢分行旁,新生路口)
電話:(03)427-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