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頂新掌控媒體 恐複製旺中爭議

民眾抵制頂新產品風波延燒到旗下產業,位於台中市大 墩路的台灣之星電信公司門市,日前被不明人士用黑漆塗鴉。(民眾)
民眾抵制頂新產品風波延燒到旗下產業,位於台中市大 墩路的台灣之星電信公司門市,日前被不明人士用黑漆塗鴉。(民眾)

【記者江禹嬋/報導】 日前傳頂新以700億元的高價收購中嘉,將成為台灣最大單一系統台,不過這項投資案受到最近頂新集團再度捲入食安風暴的情況下,已出現變數。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恐複製當時旺中併購的爭議,並從吃的糧食,直接毒害到民眾的精神食糧。

張錦華表示,頂新集團的問題,已不僅是某種產品不良、管理不當問題,而是經營者本身嚴重缺乏企業責任和道德良知,其經營媒體的適格性已遭受大眾質疑。 媒體經營者對媒體內容影響非常大,尤其在經濟、政治利益上有所衝突時,便顯露無疑。

她舉例,當初旺中併購中嘉案,當時立法院開會審查時,當時的電視台幾乎不報導,紛紛集體噤聲、自我設限。她進一步解釋,系統平台對媒體上架、費用、位置,以及廣告費的分攤,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所有頻道都必須看系統台的臉色,攸關上下架利益的影響。

雖然併購案還未完成,但各電視台就不報導相關訊息,媒體內部的操作已經開始,各地電視台因不敢得罪未來衣食父母而甘願自我繳械,放棄監督。張錦華認為,當初旺中有濃厚中國因素,頂新也屬返鄉台商成功企業代表,是否也同樣有中國因素操縱,則必須要說清楚。

張錦華舉例,商業周刊當時報導統一企業內部的人事更迭問題,統一便阻擾商周上架販售,已嚴重影響媒體銷售權利,如果頂新在經營油品不顧企業責任,毒害消費者健康,毫無道德良知的手段,若再經營媒體,恐怕在利益面前,也會利用不正當競爭、手段來危害新聞自由。

食品屬物質食糧,資訊便是精神食糧。充足完整真實的資訊,是民主社會公民決定國家政策、決定自己選擇的依據,例如選擇健康的食品,揚棄有害的食糧,正是仰賴真實的資訊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