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媽媽我記得你」 小天使投胎前雲彩上找媽媽

很多孩子都有胎內記憶或出生記憶。(Fotolia)
很多孩子都有胎內記憶或出生記憶。(Fotolia)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若有一天,孩子跟你說:「媽媽,我喜歡你,所以選擇你把我生下來」,請不要訝異。根據兩名日本專家的研究,很多孩子都有胎內記憶,而且在投胎前,這些還在天上的孩子會全世界找尋他們認為最好的女性成為母親,找到後就離開天上的雲彩,飛進媽媽的肚子裡。只要細問,大人往往會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答案。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甚至專門設有研究小組,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日本也有很多相關話題的研究。

超過1/3的孩子有胎內記憶

日本兩位專家的著作分別是婦產醫生池川明的《在雲彩上看到媽媽時》和《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以及福島大學副教授飯田史產的《我記得喲!在媽媽肚子裡的那段時間》。

據池川明的調查發現,有1/3的孩子對自己在母親胎內有記憶,能夠描述在胎內的樣子。池川明的調查範圍包括長野縣軋幌市和鹽九市的36家幼兒園和兩家託兒所。共1,620個孩子接受調查,平均年齡為四歲。結果顯示,33%的孩子表示有胎內記憶,21%的孩子記得出生的情景。這些孩子們能生動地描繪當時的情況。一名兩歲的女孩是先破水,然後才出生的。她說:「聽見一聲響後,眼前就亮了起來。」另一名四歲女孩則說:「本來還想睡一會兒,可睡不成了。」

據台灣「琉璃光養生世界雜誌社」網站文章,《我記得喲!在媽媽肚子裡的那段時間》這本著作的統計發現,高達53%的小孩有胎內記憶,41%有出生記憶。這本書也說,會主動告訴父母自己有胎內記憶的孩子僅佔1%,絕大部份的孩子都是經父母詢問後才會回答。

為甚麼我們不容易察覺身邊有那麼多孩子擁有胎內記憶?文章說,那是因為認同此議題的人才同意做問卷調查,對此抱懷疑態度的人根本不會同意做問卷。那麼,統計所得到的數據自然比較高。

孩子們有趣的描述

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網站說:「一些小孩擁有出生時或出生前的記憶。他們有的能回憶起在母親子宮時的情況,也有的孩子能說出另外空間或天堂的情況。」他們也正向民眾蒐集相關的資料進行研究。

的確,上面的這幾本著作除了記錄孩子們的胎內記憶,也記錄了一些非常有趣的天堂或另外空間的描述。池川明透露,很多孩子都說出類似的情況,說他們出生前待在雲彩上,與天使、仙子一起生活。他們在全世界找尋他們認為最好的女性成為母親,找到後就離開天上的雲彩,飛進媽媽的肚子裡。他書中有個孩子回憶起,他和很多仙女一起進入媽媽的肚子裡,五個先回天上,剩下的仙女將他的身體做成人的模樣,鼻子、眼睛、耳朵等五官都生成後,就可以準備出生。還有個10歲的小女孩記得自己在雲彩上往下看,看到媽媽很溫柔,然後決定飛入媽媽的肚子裡。 

池川明透露,很多孩子都說他們出生前待在雲彩上,與天使、仙子一起生活。(Fotolia)池川明透露,很多孩子都說他們出生前待在雲彩上,與天使、仙子一起生活。(Fotolia)

「琉璃光養生世界雜誌社」的文章記錄了一名五歲的日本男孩正弘和母親的對話:

母:正弘在來到媽媽肚子以前是住在哪裏呢?

男孩:住在雲上面呀!前方是大片草原。

母:是正弘自己選擇爸爸和媽媽的嗎?

男:嗯,不是的,是有一位像在店家裏的老爺爺為我決定的。

母:不只是小孩,雲上也住著大人嗎?

男:是的,有爺爺、奶奶,及像爸爸、媽媽等各種的人,因為都是雲和綿花交雜在一起,因此將之作成各種食品來吃,非常好吃!

還有一名男孩說出為母親「清掃」的情況:「在媽媽腹中時,媽媽常常咳嗽,也認為會對胎兒不好,因此我在腹中就拚命為媽媽清掃。所以我現在仍很喜歡打掃。我是為了教媽媽打掃而出世的。」

媽媽對此感到非常驚訝。因為她在懷孕中,確實有一段時間咳嗽不停,她當時很擔心咳嗽是否會影響胎兒。

反思墮胎

專家的這些發現,說明胎兒不只擁有鮮活的生命力,還有一些人類意想不到的記憶和學習能力。這不得不讓我們省思,通過人流手術把這些胎兒打掉,是否等於把這麼可愛的小生命殺死了?

據物理學家羅伯特‧約翰斯頓博士(Wm. Robert Johnston)整理的數據顯示,1926年至2008年,美國共有5,209萬個墮胎案例,1949年至2009年這60年間,日本有3,780萬個墮胎案例,中國的墮胎案例更是多得驚人,1963年至2009年有高達3億2,654萬個案例。這還不包括許多未納入統計的數據。

可以說,這數十年來,據不完全統計,全球超過四億個小生命,還未來得及來到世界上,就已被剝奪了生命。

去年,美國一名母親樂喜(Lexi)在網上上載了她的一名早產寶寶的照片。這名僅19週又3天的寶寶沃爾特(Walter)生下來時還有心跳,體積很小,比一截指頭還小的腳掌上,腳趾清晰可見。沃爾特在世上活了幾分鐘,心跳就停止了。媽媽樂喜說,雖然他的生命非常短暫,但希望他的短暫生命能讓一些把墮胎合法化的國家認識到生命是多麼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