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機械化 農事也可以很輕鬆

高姓農人表示,因為農業機械化,庄內一位年輕人就耕種62甲農地,反而能彌補農村人力不足。(記者蘇泰安/攝影)
高姓農人表示,因為農業機械化,庄內一位年輕人就耕種62甲農地,反而能彌補農村人力不足。(記者蘇泰安/攝影)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社會結構改變,農村勞動力也發生變化,農忙時找不到年輕人來工作,盡是老一輩農夫硬撐,在農田裡日晒雨淋。年輕人到哪去了?這種怪現象在講究孝道的禮儀之邦是何等諷刺。

目前年輕人於社會潮流中,一般都好逸惡勞,不想勞動而喜歡輕鬆工作,期望週末假日能呼朋引伴嬉戲玩樂。在都市裡首先考慮有冷氣的工作環境,下田的苦差事沒人願意承擔,造成農村勞動力愈來愈少的怪現象。

另外,農村勞動人口一天天老去,年輕人沒有想到農田需要有人耕種,如果沒有及時接棒,只好任由農地荒蕪長草。這是社會風氣造成的,也是政府教育政策引起的後遺症。

有鑑於此,農委會提出了「小地主大佃農」構想,為農村問題解套。凡休耕一分地,一年補助4,500元,農地也可自由買賣,而且可以加入農保,讓農人生活有保障,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農村勞動人口。一位農業學者表示,農村人口老化是農業社會的悲哀,也是一種自然現象,本來無可厚非,但這卻是造成農業凋零的原因。

殊不知,有些人做農事並不覺得累。據一位高姓農人表示,種田要翻土有耕耘機、插秧苗有播秧機、作畦有作畦機,樣樣都靠機械,噴灑農藥有噴灑器。更精明的農夫還會在水源頭放肥料,隨水流到農田以節省人力,假日還可帶家小出遊,種田很輕鬆,游刃有餘。他說,他庄內一位年輕人因農業機械化的結果,一個人就耕種了62甲農地,這不是笑話,反而可以彌補農村人力的不足。這是農村勞動力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