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警透旺角行動奇怪 張潔平談陰險目的

10月18日凌晨,旺角佔領區警民對峙,大批市民被警察的胡椒噴霧、警棍擊中受傷。(Getty Images)
10月18日凌晨,旺角佔領區警民對峙,大批市民被警察的胡椒噴霧、警棍擊中受傷。(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0月17日晚的香港旺角清場,警民激烈衝突,媒體人張潔平發文透露,警方當天接到的命令很奇特,是導致惡果的原因。他分析這一事件透露了當局的一個陰險目的。

張潔平在18日發出的臉書博文中透露了他得到的消息:旺角清場前,警方下令「強硬清場」,然而5分鐘後再下令「停止清場」,這種不合理的決策,讓前線警察「怨氣沖天」,更讓旺角經歷坎坷不眠夜。

張潔平分析,人大決議的不合時宜,市民和平反擊招來的藍絲帶、黑社會試圖引發的街頭暴力,再到警察的不預警清場,以及警方內部下發的奇怪命令,都說明了在香港以北的那個政權,試圖讓香港亂,從而可以用「治亂」的名義,再度實施之前被香港人用民主抗爭推翻的「23條」等惡法。

張潔平分析的有道理嗎?一起來看看他於18日發佈的臉書博文。

張潔平:誰在激怒前線?

之前認識的警察說,旺角行動非常奇怪,突然說要強硬清場,衝出去五分鐘又突然收到命令話停止。以致於挑起了最大的衝突,又讓兩邊的前線都陷入巨大的危險。警隊內部也對上級不合理決策怨氣衝天。

由此,突然想到了一種最壞的可能性。

誰最希望看到衝突不斷的畫面?誰最希望在原本不需要有衝突的時候不斷製造衝突?即使從警方清場的角度出發,策略上也絕對不應該選擇一個政府正宣布要跟學生對話的週五進行。行動五分鐘就停止,這種行動的目的,更不像是「執法」,而像是帶有政治目的的「挑動」。無論是部分藍絲帶、黑社會、還是前線警員,會不會都成了工具?

是啊,雨傘運動,怎麼可以是中學生在馬路上做功課?怎麼可以是列儂墻與海闊天空?怎麼可以是流動民主教室?怎麼可以是傘花朵朵感動世界?你讓北方諸位情何以堪?

如果你知道每天cctv的黃金時段、中國官方媒體的頭版多麼需要佔中「亂象」的畫面,你就知道,必須亂啊。不亂,也得讓它亂啊。一方面時間拖下去,示威者本身的零星行動也趨向激進化與暴力化(非常遺憾,這正是對方期盼看到的,至於這些行動背後有沒有什麼目的,我就不揣測了);另一方面,藍絲帶與黑社會都沒能搞亂,或許只好動員前線警力幫忙了。

但願是我陰謀論。

無論如何,如果前線警員真的覺得在行動中被出賣,希望他們也可以living in truth,出來發聲。不被利用的最好方式,就是發出自己的真實聲音。

另一個問題。不管是藍絲帶、黑社會還是被進退失據的清場命令不斷動員的前線警察,為什麼有人想要雨傘運動亂?再往前一步,為什麼人大要在不需要落閘的時候落閘逼出佔中?為什麼要想法設防地拿「境外力量」說事?這些天跟人採訪聊天,所有有一些政治意識或者經驗的人,都看得穿這一點:雨傘運動後面會是23條、國家安全法。

「大亂之後有大治」,這是積極的說法;消極的說法是,只有亂才是治的理由。

防守23條有多難?經歷過雨傘運動的香港顯然不再是2003年。今天香港的示威者做的事已經到達了公民抗命的邊緣,如果再跨過去一步,就超越了法治精神的邊界,回不了頭。正因為此,才一定一定要堅守非暴力,一定一定要堅持與政府對話(獲得更多正當性),甚至到最後,我知道有些參與者已經預備被拉、自首,預備了承擔法律責任,以回到公民抗命的本義,而不是被扣上個「破壞法治」的帽子。只有堅持了這一切,之後要防守/阻攔23條,才有足夠的理據、真正的道德壓力。

這幾天在現場體驗到示威者的憤怒和越來越難抑制的情緒,不少人在言辭中表達了對「非暴力」的不耐煩(情緒同樣到達臨界點的是警員)。但是,但是,如果雨傘運動的和平非暴力底線無法堅守,不僅此前的成果煙消雲散,此後的23條立法也會讓當局「名正言順」。

當你在FB(臉書)上胡言亂語都可能因為危害國家安全被抓時,那才是香港陷入恐懼的開始。

轉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