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融海嘯受害者 科技人從青椒起步

彩椒技術門檻比青椒高,目前收購價格1公斤約70~80元,去年因為進口彩椒驗出農藥超標。(記者謝平平/攝影)
彩椒技術門檻比青椒高,目前收購價格1公斤約70~80元,去年因為進口彩椒驗出農藥超標。(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南投報導】科技人如何投身農業?數年前,金融海嘯讓科技產業一片哀嚎,阿里嘉夫婦「希望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決定放手一搏,從租用農地、投資溫室設備、土質改良、種植技術摸索、找對通路,加上其他損耗,期間投入金額逼近700萬,一直到了第3年,才開始有盈餘,至今硬體成本尚未回本。

兩人租用農地從青椒入門,第一年收成時,青椒成了「紅黑彩椒」,收購價格僅剩三分之一;兩人去報名農業相關課程,包括農藥施放等,但阿里嘉夫婦發現,農藥課程提供的數據多半從安全、小面積的實驗室而來,或是針對別種蔬果講解,跟他們所在的氣候環境上和在大面積栽培種植彩椒所必須注意的蟲害、通風度等環境,精細度上有一定的落差,農藥施放倍數經驗靠自身的摸索和紀錄非常重要。

前兩年的觀望期,他們發現選擇作物很重要,門檻低的大家都能種,不常見的成本高,利潤高的已經有人固定會種。夏天是農業的旺季,阿里嘉先生每天都工作超過12小時,但每月收入幾乎沒有盈餘,直到第三年改種彩椒,情況好轉,才能請工人幫忙。

以溫室農業(非傳統農業)來說,阿里嘉先生表示,幸運的一、二年可以回收成本,「因為第一年沒有損耗、土也是新的,沒有蟲害。」但重要的是,若不是出身農家,也沒有相關背景,從農會比較辛苦,但好處是,比較能接受新觀念,例如農藥施放倍數、維護地力觀念;許多老農施行慣行農法,以產量為重,化肥、農藥的施放倍數多以農藥行交代的為準,但到底是否合適,還是一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