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葛洛斯:債券報酬至多4%

【大紀元訊】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加入駿利投資後,首次發表投資展望,預估現階段投資債券報酬最多3~4%,股票約5~6%。

據中央社報導,葛洛斯提出忠告,「延後退休,累積儲蓄,接受下修生活水準」,不過理財建議仍要視個人年齡及承受風險的意願而定;不怕放膽一試的年輕投資人,大可把所有籌碼投注股市。

他強調,接近退休年齡的「嬰兒潮」一族,未必能承擔風險,因為漫長的空頭市場可能令他們血本無歸;投資建議不適用於所有人,永遠是因人而異。

葛洛斯透過駿利投資發布書面的投資展望,強調債券報酬率可能不足以應付退休,或子女的大學學費;對於天真相信未來10~20年平均報酬率可達7~8%的私人及政府退休基金而言,報酬率當然也不足。

他認為,金融市場定價是人為的,以3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負10個基點,並不尋常;英國公債、美國公債這幾年從未出現如此低的殖利率、高價格。

他分析,當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及央行給予持續低利率的前瞻指引,打造經濟成長及就業增加的假象時,同時也把繁榮的景況提早帶入金融市場。

他評估,若殖利率無法再往下走,債市的資本利得便會受限,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其他資產類別。經歷豐收的時期,現在要向前看,接下來無可避免要面對收成減少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