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三方勢力博弈 局中有局(上)

⊙夏小強
持續多日的香港雨傘運動如今進入僵持階段,表面看來局勢未明。香港的這場震驚世界的民主運動,由參與其中的三方力量互相牽制、影響與博弈,決定著這場運動的走向與最後結局。同時,這場運動又好似一場難以破解的迷局,局中有局。

港人

這裡的港人,指參與爭取香港真普選的學生、民眾及所有參與者,如果擴大外延,還包括所有支持運動的外部力量。雨傘運動由學生港人自發而起,是港人維護自身權利與香港自由人權核心價值的壯舉,是在守護香港的未來。他們在這場運動中和面對員警暴力時所表現出的理性、堅韌、互助、勇氣,令全世界稱讚。特別是學生所表現出的單純、善良、勇氣和熱血,令成年人汗顏。

因此,在港人這一方力量的眼中,對手只有撕毀「一國兩制」承諾的中共政權,沒有第三方。這一點也說明,港人在對待這場運動的態度上,不會退縮,如果不能達到他們提出的基本訴求,抗爭會持續下去。

但是,港人忽視的一點或者說他們並不在乎的一點則是,他們的對手中共政權,如今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對手,而是分化成了兩個勢力,中共內部早已不再是鐵板一塊,雨傘運動的發生,正是中共內部一方勢力設局與另一方勢力激烈博弈造成。因此,香港雨傘運動其實有三方勢力在參與博弈,但大多數單純善良勇敢的學生並沒有看到這一點,這個盲點也使得香港的局勢更加複雜化。

中共內部的兩方勢力是江澤民集團和習近平陣營。

江澤民集團

江澤民集團一直非常害怕失去對中共最高權力掌控,恐懼無法維持迫害法輪功政策被清算。為此江澤民集團對習近平實施政變計畫,意圖把薄熙來推上臺,但因王立軍事件陰謀破產。作為反擊,習近平上任後為正常執政,針對江澤民集團,開始反腐打大老虎。隨著薄熙來、周永康落馬,這是中共江澤民集團自「六‧四」以來,首次失去了對中共最高權力的控制,也面臨迫害無法維持的局面。作為政變的延伸,江澤民集團兩年來一直在部署通過暗殺、政變或製造類似「六‧四」的大事件,來逼使習近平下臺。喧鬧多時的香港政改就是在這個大背景下被設局。

江澤民集團通過張德江控制的人大操控和梁振英,將香港設局拖入中南海高層風暴的中心,企圖通過剝奪香港特首選舉的民主權利,故意野蠻羞辱香港民眾,用香港做為籌碼,同時利用中共的黨性原則和組織原則做為武器,來捆綁和對抗習近平。(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