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食安法望月底三讀 馬:不讓黑心商脫產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中)表示,有決心在月底讓《食安法》修法三讀,儘快嚴懲黑心商。(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中)表示,有決心在月底讓《食安法》修法三讀,儘快嚴懲黑心商。(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許蒔、戴德蔓、徐乃義/綜合報導】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回收油、飼料油早已被消費者長期吃下肚,顯見各類油品的分流與管理出現嚴重灰色地帶;為求解決之道,朝野立委都提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國民黨政策委員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提到,有決心在月底讓《食安法》修法三讀,盡速嚴懲黑心食品商。

繼強冠餿水油混油事件後,食用油再度爆出正義油品以飼料用油混摻食用豬油事件,下游產品紛紛中鏢,包含知名老牌維力清香油也受波及。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歷經4天會議的漫長討論,16日晚間完成初審,不過朝野對部分條文意見分歧,有待協商,增添修法順利三讀變數。

費鴻泰:最快10月底通過

加快《食安法》修法進程是為讓這波黑心油事件適用新法,加重懲罰不良食品商,但新法能否盡速通過,有賴朝野共識;費鴻泰表示,若在野黨不對初審結果提覆議,讓法案順利進入議事程序,最快這個月底就能三讀。

馬:查封5廠商財產

總統馬英九則表示,食安與民眾息息相關,有犯罪嫌疑廠商絕不寬貸,已有5家廠商財產遭查封,讓其無法脫產、逃避應負的責任,各地也持續查察所有涉嫌廠商。目前影響民眾信心最主要在油品方面,很快可調查完成,讓大家安心享受上架的食品。

馬總統說,若市場上有缺豬油情形,會採緊急進口,目前豬油占油品市場10%左右,已從日本、西班牙進口因應;此次事件政府痛定思痛,全面整頓食安問題,把食品安全還給大家。

目前朝野意見分歧,修法爭議點在「一事不二罰」條文,社環委員會召集委員王育敏提到,為了適用這一波食安風暴,必須加快修法腳步,盼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協商,調和朝野意見,就有可能在31日三讀。

王育敏進一步提到,法務部、衛生福利部認為,應刪除賦予法院裁處法人罰金條文,讓行政罰不因罰金判決而被撤銷;但司法院則認為不需要刪除條文,在野黨立委也質疑刪除可能招致「法人除罪化」疑慮。

上市櫃食品廠設實驗室

初審通過條文包含:食品業者若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食品攙偽、假冒,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上市、上櫃或經主管機關公告食品廠應設實驗室;主管機關分階段公告食品業者使用電子發票;食品廠應獨立設置、分廠分照。

食安辦公室正式運作

為提高食安層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20日正式運作,在新任政務委員產生前,仍由將接任衛福部長的蔣丙煌督導。他說,食品安全辦公室比照災害防救組織模式推動業務,做為跨部會食品安全管理平台;至於是否設辦公室主任或以執行祕書運作,尚未確定。

對此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批評,政府橫向溝通聯繫出了很大問題,即使成立食安辦公室,也無法整合各部會,應將行政院消保處恢復為「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才能保護消費者。

南僑油品合格 產品上架解封

南僑公司以工業用途報關自澳洲進口5批牛油與自菲律賓進口22批椰子油、3批棕櫚核仁油,共30批製成123項食用油品被要求「下架」,19日出現大轉折,桃園縣衛生局抽驗原料油送食藥署檢驗,上午約10時接獲衛福部通知其結果「合格」,當天油槽同步解封、產品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