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駁防疫慢半拍 世衛:疫情緩和後報告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18日承諾,在西非的伊波拉疫情得到控制之後,世衛將公布應對這場瘟疫的完整檢討。

美聯社稍早報導世衛內部的伊波拉病毒調查報告,內容提到世衛本身缺乏危機意識,造成醫護人員防疫資訊不足,成疫情擴散主因。對此,世衛拒絕對這分內部文件發表評論。

世衛的聲明中說:「現在迫切地需要回應(疫情),而不是把有限資源用在分析過去。」並承諾在疫情得到控制後提出完整報告。

達拉斯醫院承認錯誤

而在美國,目前共診斷出3名伊波拉病例,首名病例鄧肯10月8日病逝,其他2名感染者范妮娜及文森分別在華盛頓外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及亞特蘭大的艾莫瑞大學附設醫院接受治療。後2名感染者都是德州收治鄧肯的達拉斯衛生長老教會醫院的護理人員,她們在照護鄧肯期間被傳染。

10月18日晚上,達拉斯衛生長老教會醫院的行政總裁貝爾登承認,在處理這項棘手疾病時「犯下錯誤」,包括未能在鄧肯第一次求診時正確診斷。外部專家正在協助院方確認2名護士如何感染。

歐巴馬:不因恐懼讓步

對於美診斷出3個伊波拉病例及逾100人被監控或隔離,美國總統歐巴馬10月18日重申,美國在應對疫情上「不能因為歇斯底里或懼怕而讓步」。

歐巴馬當局及世界的衛生官員仍以控制西非的疫情源頭為工作重點。德州當局則表示,145名在「接觸或可能接觸」病毒的監控名單的人中,已有14人從觀察名單排除。如果其他人2天內沒有出現感染症狀,也將屆滿21天的觀察期。另外,此前登上郵輪的達拉斯醫院雇員,19日也確認監控期滿,且一切正常。

美國部分議員要求限制西非疫區來的旅客入境。歐巴馬表示,他不會接受禁止賴比瑞亞、獅子山及幾內亞旅客入境的要求。歐巴馬說:「即使我們能做到,也可能使情況惡化。」

歐巴馬10月17日任命律師克蘭擔任「伊波拉沙皇」,專門負責協調美國政府對伊波拉疫情的因應措施。克蘭將直接向歐巴馬的國土安全顧問摩納可和國安顧問萊斯報告。

今年3月以來,這一波伊波拉疫情感染逾9千人,死亡人數逾4,500名。世衛表示,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是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