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朋友

文/西如
常言道:「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說的是交友的重要性,人生不能沒有朋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如管仲、鮑叔,相知相惜;交友,應有共同的志向和情趣,如伯牙、子期,知音好處,千古神交。

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間沒有應酬二字,也不存在禮尚往來這個詞,讓人心煩的虛與委蛇的客套,你不必、朋友也不會欣賞。朋友之情出自心底深處,親情無法替代,可以同分憂愁、擔喜樂、同歡笑。

從謙虛謹慎的朋友身上,可以學到堅韌和毅力。痛苦時,朋友給予撫慰;困擾時,朋友給予釋疑;困惑時,朋友指路;消沉時,朋友使其振作;失敗時,朋友給予勇氣。

好友如書,可以細細評讀,終生為伴,尊其為師,補己不足;好友如鏡,能看到真實的自己;好友如傘,在風雨時刻,他會出現在你面前為你遮風、蔽雨、解難;好友如酒,時間愈長便愈香醇,真心朋友情誼不斷。

人們常抱怨人際關係難,真心朋友難尋。而交朋友貴在真誠,不真誠待人就不會獲得友愛。交友,需要彼此諒解、容忍。

人生摯友,二三知己,意氣相投,心靈融合,何甚有幸;榮辱與共,休戚相關,得一知己足矣,夫復何求!◇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