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古老車站得保存 張應輝是幕後推手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台灣最古老的車站斗六石榴車站,日前舉行109歲生日及修建工程完工揭牌典禮,當天除了舉辦歷史建築寫生比賽、幸福車票及明信片贈送、石榴百年歷史書出版,還有紀錄片播放,帶領大家走過石榴驛百年歷史,並特別邀請石榴車站重新整修的幕後推手,已故台鐵副局長張應輝的家人及國小的師長,一起見證百年車站的風華。

張應輝是雲林縣莿桐人,服務台鐵32年,一生為台鐵鞠躬盡瘁,任內大力促成石榴車站修建案,由鐵路局補助1,300多萬元,目前主體已完成修復,老宿舍及景觀公園發包中。整修完成的木造車站,保有台灣古老車站的樣貌,極具文化保存價值。

為了感念張應輝對石榴車站的貢獻,雲林縣議員周秀月發起為他建紀念碑。她說,得以保存有百年歷史的石榴火車站樣貌,張應輝是幕後推手,可惜英年早逝,交通部為表彰他對台鐵的貢獻,特頒發交通人最高榮譽「一等交通專業獎章」。為了感念張應輝對石榴車站的貢獻,周秀月發起為他建紀念碑!

張爸爸義祿指出,兒子在台鐵服務期間,兢兢業業、不貪不取,一生奉獻給台鐵,他以兒子為榮。太太黃莉莉表示,在台鐵財務極為困難時,為了保存家鄉的古蹟,張應輝克服一切困難,整合財源,才促成了整修方案,今天看到整個車站被完整的保留下來,成了歷史古蹟,她覺得很安慰!先生當年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

石榴車站,昔稱「石榴班驛」,自日治時代(西元1905年)就開始營運,當時台灣鐵路網尚未完全成型,西部鐵路縱貫線也僅部分開通,台灣光復後,石榴班火車站設為三等站,開始辦理客貨營運,民國50年代專門運輸大埔溪的卵石,供應全島鐵道用的石渣,直到全台鐵路網逐漸完成後,才功成身退,在民國79年復由甲種簡易站改為招呼站,交由斗六車站管理。目前是斗南往南北的區間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