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萬里 秋蟹

台北晶華柏麗廳萬里蟹吃到飽。(廠商提供)
台北晶華柏麗廳萬里蟹吃到飽。(廠商提供)

文/張原彰
秋天是吃蟹好時節。該如何品嘗這份秋季限定美味?請聽五星級飯店大廚怎麼說?

新北市萬里區是台灣產蟹盛地,全台近八成海蟹皆來自於此。台灣海域捕獲的萬里蟹,主要有3種蟹種——花蟹、三點蟹與石蟳。

如何選購優質蟹?

1、買好蟹:

民眾若想親自選購萬里蟹,國賓飯店A CUT牛排館主廚凌維廉推薦兩個地點:一是台北市的濱江市場,二是位於基隆的崁仔頂,這是許多日本料理師傅,選購新鮮海鮮的好地方。

2、怎麼挑?

怎麼選購新鮮萬里蟹?凌維廉建議消費者,首先,觀察螃蟹的活動力,蟹嘴是否有吐泡泡,眼睛被碰觸時會不會立刻縮起;另外,按壓螃蟹的腹部,若是太軟則較不新鮮。凌維廉提醒,螃蟹不新鮮,汆燙後會有刺鼻的阿摩尼亞氣味,如果要食用,則千萬要煮到非常熟,不適合做成涼拌菜。

3、如何煮?

新鮮萬里蟹,只需簡易烹調,便可享用來自食材的天然美味。凌維廉說,用米酒、蔥、薑調味的清蒸蟹,最能夠吃到螃蟹原味;西式吃法則建議做成義大利餃子與湯品,同樣口感鮮美。

從今年的4月分起,萬里區漁民在政府倡導「海洋永續」的概念下,採用最不具侵略性的「蟹籠」誘捕夠大(背甲殼寬度超過6~8 公分)、夠肥美、成熟的萬里蟹,讓幼蟹繼續生長,雖因此產量有限,但能達成永續經營的目的。食材達人徐仲則也表示,目前歐美餐飲業界主流趨勢也配合「海洋永續」概念,避免購買瀕危品種、尺寸過小的海鮮。

五星萬里蟹料理

秋蟹當道,各大五星級飯店,如:國賓飯店、台北晶華酒店、台北遠東飯店、台北W Taipei、台北西華飯店、台北君品酒店、台中亞緻大飯店、THOMAS CHIEN法式餐廳等,均推出各式萬里蟹料理,邀請饕客們前往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