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學聯駁梁振英「外來勢力說」

【大紀元訊】香港學聯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有關占領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的說法做出了反駁。梁振英在亞洲電視週日(10月19日)英文節目《時事縱橫》中還稱,一直以來都有外來勢力介入香港事務,本次並非唯一一次,但他沒有具體指出是哪裡來的勢力。

據BBC中文網報導,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回應說,沒有證明有外來勢力介入了占中行動。他說,有外來勢力介入的聲明顯示了梁振英要打擊占中行動的想法,並為運動添加顏色革命色彩。周永康還說,在做出這樣的聲明之前他應該有證據。這種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梁振英認為,造成本次占領行動的根本問題是2017年普選問題。他說:占領的學生與支持者爭取的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的要求,特區政府無法將不合法變成合法。梁振英還說,在過去三個星期,香港政府和警方已用最大的容忍面對占領行動,但必須盡快使香港恢復正常。

周永康則指出,梁振英拒絕如實反映香港情況,屬於失職,而法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港府可以提請人大修改《基本法》,令公民提名變成合法。

香港特區政府週二將和學聯代表進行首次會面,周永康表示,除了政府和學生代表一共10人之外,還可以邀請其他人士到場,他們會在另外一個房間旁聽。他表示,由於房間人數有限,暫時預計邀請占中三子參與。香港高等法院則接受計程車與小巴團體請求,對旺角地區頒布禁制令,時效至24日早上10時,這段期間禁止占領人士占據旺角道路。有占領人士表示,自知公民抗命已違法,不會理會法庭禁制令,並批港府缺乏誠意,讓對話前夕情勢增添變數。

此外,中共《人民日報》報系也發表多篇文章談論香港「占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批評運動有外來勢力干預。其中,《人民日報》海外版稱,「各種跡象證明,這場『港版顏色革命』始終是有組織的,並且因為有國外政治勢力和金錢的支持,才能在人人喊打的大環境下負隅頑抗。」

除了《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星期一(10月20日)同樣刊登了批評「占中」運動的文章,紛紛指責「暴力升級」、「撕下『非暴力』偽裝」。

今年6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香港白皮書,白皮書稱中國中央政府擁有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強調要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

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回覆,反駁特首梁振英指有外國勢力介入占中的講法,質疑有人想轉移視線。領事館指目前香港發生的完全是香港人本身的事,關係到港人表達普選的訴求,美國支持香港按照《基本法》落實普選,和支持港人對普選的渴望,相信一個開放、擁有高度自治和受法治約束的社會,對香港繁榮穩定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