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油品滅頂 勞動部:資遣費約7千萬

勞動部長陳雄文(左)20日表示,頂新油廠、正義公司的資遣費約需7千多萬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陳雄文(左)20日表示,頂新油廠、正義公司的資遣費約需7千多萬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頂新集團旗下的頂新製油、正義公司因接連爆發黑心油事件,遭政府勒令停工,頂新也宣布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有180多位勞工恐因此遭解僱。勞動部長陳雄文20日表示,頂新油廠、正義的資遣費約需7千多萬,依頂新集團的資產規模來看,支付資遣費不成問題,但目前尚未接到頂新集團申請大量解僱的計畫。

陳雄文表示,勞動部請地方啟動勞動檢查,目前已掌握到頂新製油員工約79人,正義約100多人,在退休金提撥部分,頂新集團都有正常提撥,而在資遣費部分,頂新製油約4千萬元,正義約3千萬元,依頂新集團的資產狀況來看,支付資遣費應該不成問題。

不過陳雄文也強調,頂新若要大量解僱員工,必須提報計畫給當地勞工主管機關,並輔導安排勞工轉業、轉單位;若勞工不願意轉業,才會進入資遣;此外,頂新起碼這個月、下個月都會如期發放薪資,若資產遭司法機關凍結,勞動部也會協調能否解凍一部分,專款專用支付員工資遣費。

至於味全部分,陳雄文則表示,目前味全強調公司營運一切正常,所以不考慮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