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登場 習江面臨攤牌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召開,習近平陣營和江派在周永康案、香港「占中」和司法改革等問題上面臨攤牌。(大紀元合成圖)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召開,習近平陣營和江派在周永康案、香港「占中」和司法改革等問題上面臨攤牌。(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孫琦驍/綜合報導】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20日召開,習近平陣營和江派在周永康案、香港「占中」和司法「改革」等問題上,面臨攤牌。

中共黨媒日前刊文,對四中全會的主要議題作出解讀。文章指,如何處理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問題,將在為期4天的四中全會上,由出席的200個左右的中央委員決定。

文章說:「今年7月29日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審查結果如何,是否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等問題有望在四中全會上作出安排。」

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來源說,四中全會上中紀委將報告對周永康的調查結果。一個跟領導層有關的消息來源稱,中央委員會預計將批准開除周永康黨籍的提議,並決定是否將他交給檢察院。

周永康家族涉嫌巨額貪腐,但周永康的核心罪行是政變、其主導的政法系統殘酷迫害致法輪功學員死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等。

外界關注的是,在四中全會上,當周永康被「開除黨籍」時,習近平當局是否會透露周永康的具體罪行。或者是周永康仍被作為一張牌,對其罪行不進行具體定性,以便在將來的關鍵時刻對案情進行升級,藉此打擊江派。

四中全會後,預計習陣營會以「依法治國」的形式加快在意識形態、文化、經濟、司法、軍隊等領域的動作,這對習陣營和江派都會有所影響。習陣營會力求徹底清洗江派勢力,將導致雙方全方位攤牌。◇

 

四中全會4大看點

1.司法獨立

據大陸《新京報》20日報導,此輪司法改革,法院、檢察院的人、財、物由省級統管,剔除司法的地方化和行政化;設立法官員額制等。

2.人事安排

目前已落馬、被開除中共黨籍的5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將在會議上確認,並撤銷職務。中共十八大上,中共中央委員會有205名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組成;照慣例,將有2名候補委員遞補為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將減少至166人。

3.成立反貪局

日前《新華網》部落格文章中,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照習近平上台以來的執政邏輯,極可能整合中紀委、監察部、信訪局、審計總署等反腐力量,設立一個垂直反腐部門「國家反腐敗總局」。

4.收網周永康案

預期中紀委將報告對周永康的調查結果。據路透社引述的消息來源說,中央委員會預計將批准開除周永康的提議,並決定是否將他交給檢察院。

資料來源:大紀元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