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定調依法治國 外媒:藉此擴權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四中全會20日開始,它聲稱將聚焦於如何「依法治國」。外媒指出,中共領導人意欲用法律擴張他們的權力,而不是限制它。多名中國法學教授呼籲,嚴肅反思和重新審查政法委的角色。

美聯社日前報導說,四中全會可能努力來遏制低級別法院猖獗的腐敗,但是關鍵目標將是建立一個法律系統來保護和加強共產黨的政治主導。

紐約福坦莫大學法學院教授Carl Minzner說,「四中全會支持憲政改革,但對共產黨權力實施有意義的制約,機會絕對只有零。」

像往常一樣,今年的全會將在北京祕密舉行,相關決定將在會議結束後發布。中共官媒已在吹噓「偉大的法律進步即將到來」,但是一些觀察者預計,共產黨將繼續所做的事情:加強努力鎮壓批評和異議。

「過去一年暗示(共產黨)深刻漠視法律作為公正解決民怨的工具,」人權觀察研究員王馬雅說,「拘捕和虛假審判活動人士,顯示中國法律制度仍然是共產黨權力的工具。」

「法律改革」為加強中共地位

異議法律學者張雪忠說,跟法治原則相反,中國法律按照中共的意志成型。他強調,法治言論「僅僅是一個宣傳的口號,不會被共產黨當真。」法治「跟專制政權不相容。」

彭博社日前報導說,隨著習近平尋求反腐運動制度化並履行讓市場在經濟扮演更大角色的承諾,他將法律改革置於議程首位。然而最終的結果將是共產黨將加強它的顯赫地位。

「對於執政的共產黨而言,第一擔憂是國家和社會的穩定和可控,其次它將開始考慮如何改善控制它的方式。」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教授季衛東說,「它可以宣布權力邊界同時維持現有的權力結構。」

學者說,四中全會將討論設立一個新的最高反腐機構,改革過去由周永康領導的共產黨政法委,賦予人大更多權力。這些改變將加強而不是限制共產黨的權威。◇